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4

2018-12-0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何新强姑姑家就在他家隔壁,一家八口全都遇难了。何新强姨妈全家五口也都失踪。何新强说他是幸运的,他一遍又一遍地说,国家花了那么大代价,用直升飞机把他送到天水治疗,是解放军、是共产党救了他的命,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遭受大灾,人最容易升华的便是思想。身为警察,何新强说,怀想父母容颜,难忘疼爱和教诲。获得新生的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定会牢记父母的期望及所有遇难亲属曾经的深情厚谊,做好本职工作,报答党和政府的救命恩情,为人民的安宁、社会的和谐、民族的团结、城乡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2010年8月7日晚11时许,赵桂昶和朋友在春江广场附近一起玩要后打算回家睡觉,除了天空下着雨外,他并没有觉得自己熟悉的县城与往日有什么不同。

赵桂相家住公安局家属楼,回家洗了把脸,毛巾都还没有放下,他们家的房子突然开始摇晃。此时,赵桂昶准备跑到另一间卧室看那边有没有晃动,却被冲出门的父母一把拉到身后。仅仅一瞬间,赵桂昶家所在的六层家属楼第一至第三层因坍塌重叠在一起,三层以下的都被倒塌的楼体覆盖,赵桂昶家就住在第三层。

赵桂昶的左腿被倒塌的墙体紧紧地压住,他大声叫喊,叫爸爸叫妈妈,可是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再也没有得到父母的应答。那一刻他还不曾知道就在楼体倒塌的瞬间,父母当场遇难。

8月8日下午5时许,被困16个小时的赵桂昶被兰州军区防化团官兵及亲朋合力救出。9日,他被抬上直升机,转至天水医院治疗。10日上午,赵桂昶在天水医院接受了截肢手术。

灾难发生后,他虽有幸生还,但每每想起遇难的父母便痛不欲生,尤其是刚到天水治疗的那些日子,他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每当双手触及空荡荡的左裤腿,心室都会被无法言及的伤痛和无助包裹。他说:“后来想通了,这一切都是灾难带来的,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他虽然身体残疾了却还活着,还有其他亲属和朋友关心自己、照顾我,就应坚强起来,乐观地活下去。”赵桂昶说。

  还有一位叫尚蕊丽的姑娘,这次灾害,她失去了16位亲人。

2011年暑假,尚蕊丽给外婆抓药走出药房后,还是忍不住又到了三眼峪沟,眼前的月圆村已是一片平整的土地,凭借着零星的几棵老树,她认出自己原来的家,这个15岁的少女情不自禁地号啕大哭了起来。

2010年才14岁的尚蕊丽,在那场灭顶之灾中失去了父母和唯一的妹妹,爷爷奶奶全失踪,一起上学形影不离的表姐也遇难,泥石流让这个小女孩背负起16位至亲离世的孤苦。

一年多来,尚蕊丽靠着四面八方的救助维持生活,为了方便上学,她在县城郊区租了一间窄小的平房,一个月150元,烧水、做饭、洗衣、读书每天晚上,她还能坚持学习到夜里11点。

“我的生活并不悲观。”这是个开朗坚强的女孩,一说话总是微笑的她说,那场灾难让她没有了亲人,没有了家,但形单影孤的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总是能收到一些没有联系方式的钱和衣服。经常有外地的电话打来问我有没有困难。”

尚蕊丽说,至今还有一位不知道姓名的“北京阿姨”每月固定托人送来200元生活费;而在兰州,一位省军区领导也不断给她送来资助。这些人不是亲人,如今,也成为了亲人。

泥石流灾难中,藏族妇女王芳芳失去了结婚还不到两年的丈夫,那晚遇难的还有婆婆和小姑子,女儿仅仅11个月大。天塌了一样的悲痛让她成天以泪洗面。就在她被悲痛罩住的时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了灾区,对王芳芳的安慰让这位藏家女儿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灾难来临之夜,王芳芳和年仅24岁的丈夫与他们的女儿已经在位于南滨河路的家中入睡,丈夫东智是舟曲县果耶乡派出所民警,窗外突然传来的惊呼声惊醒了东智,他立即跑出门查看究竟。

“不好,像是白龙江发大水了。”就在东智返回房中告诉妻子王芳芳准备往外逃时,巨大的洪水已从门外涌入,东智用力砸开窗子,将妻子和女儿转移到邻居家二楼。随后,东智返回打算救出母亲和妹妹,可是,猛烈的浪头已冲入屋内,东智和母亲、妹妹与房子瞬间被巨浪淹过。

灾难发生后,王芳芳母女被临时安置在舟曲一中安置点。8月21日晚9时许,温家宝总理来到舟曲一中临时安置点看望了被安置的受灾群众。总理走进王芳芳家的安置帐篷,询问受灾情况,她告诉温总理丈夫是名公安民警,不幸遇难,家里还有3口人也遇难了,现在只剩她和仅有11个月大的女儿以及50多岁的公公,女儿叫南卡旺姆。看着失去父亲的南卡旺姆天真明亮的眼睛,总理把孩子抱在怀里,在孩子的小脸蛋上轻轻摸了摸,嘱咐王芳芳一定要挺起腰板,好好生活,好好把孩子养大。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4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