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7

2018-1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刘强点了支烟,接着说:“我们的毛队长带领大家全力搜寻遇难者,遇难者家属和在场民兵都很钦佩和尊重他。连日的高温,使整个县城笼罩在泥石流混合物散发的刺鼻气味当中,受感染毛队长的身上和小腿上长出了小疱疹子,他顾不上处理,继续和队员清淤泥、搬运遗体。他让我们轮换着休息,自己像车轮一样连轴转,劳累使他的双腿严重浮肿,双脚起了好多水疱,泥石流里的碱性物腐蚀强,小疱疹子、水疱全溃烂,每走一步像踩在钉子上,我们想扶着他,他不允许。后来他给我们说,那些天他脚板疼得厉害,但为了给我们信心,他不能叫唤,短短5天,他组织我们挖出遗体6具,搬运了28具尸体。”

显然,这个叫毛文的队长给了队员榜样的力量!刘强说,他之所以再不愿到舟曲,是因为记忆中灾难太残酷,一想起舟曲就会想起泥石流,这让他很痛苦!

赶往舟曲抗洪救灾的迭部县民兵队长毛文,救援后任腊子乡党委书记。见到毛文是在2011年1月21日的下午3点,在代古寺那里。冬日寒冷,他穿半长的月白色风衣,一米八左右的个头,略显得消瘦或者说单薄,大背头,东方英俊男子特有的国字脸,大眼睛,年轻人很少有的严肃写满面孔。

一直很尊崇小说《红岩》里的江姐和她的战友。第一眼看毛文,不由得又让人想起那些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谈话过程中,得知他到腊子乡上任前,一直在县机关工委从事党政工作。信仰会决定人的气质,也许是工作原因吧,他给人一种印象中战争年代那种共产党人特有的形象。

谈及救援工作,毛文重复了多遍的话是:“许多人问起抢险救灾的事我都不愿讲,舟曲和迭部是邻居,邻居间帮忙很正常。发生那么大的灾难,即使是普通人都愿尽绵薄之力,更何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样的场景不彰显党员形象什么时候才表现,做那些事完全是出自人性的本能!生命是珍费的,而且都是应当受到尊重的。我带的民兵抢险队成员来自县直各机关,大多数都是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80后,家里都当宝贝,生平第一次见死人,尤其藏铁的一些青年根本没见过真正的死人,可是到了那样的场景没有一个人袖手旁观,那一刻他们是救援者,救援就是使命!”

他说:“我们撤回来后,金吉他们的父母备好木香和清水让他们将所有在舟曲的穿戴换下,用清水洗手,从木香的浓烟上跨过走进家门洗完澡才让进屋子。我为我的这些小兄弟在灾难和困难面前的勇敢而欣慰,很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确切地说,我还因为他们而骄傲和自豪!”

听着这些话,心室被一种久违的敬意和钦佩占满!

那个时候,很多人印象中的80后都很注重自己的权利,喜欢时尚,个性强,凡事以我为中心,不愿吃亏吃苦和主动承担责任。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发生后,迭部到舟曲抢险救灾的民兵几乎全是80后。这批机关民兵是2008年4月底县上为维稳新召集组建的,平均年龄29岁,80后的占95%以上,80后党员占62%。在此之前,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没有经历过任何救援任务,更没有出现过生离死别的那种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