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7

2018-1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7集。

刘强是迭部县机关工委的干事,他说这辈子再也不愿到舟曲了,也很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舟曲。这是位个头16米左右高的汉族青年,说话柔柔地像个大姑娘,声音很轻。他说接受命令奔赴舟曲救援,灾情之重完全出乎想象,晚上驻扎在马路边,口渴难忍没水喝,到处找水,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铺子,一瓶矿泉水5元,一袋酸酸乳6元,东西有点贵。晚上在马路上睡觉,想要个纸板都没有,就在那样的环境里,他们睡了5个晚上,后来迭部县领导来看望他们,与“福顺小肥牛”酒家老板商量后给他们腾出了6间房,租到6间房后30多个人打了地铺,才算有了睡觉的地方。买不到水喝,他们渴得没办法只好买啤酒解渴,也忘了是第几天,晚上回来发现路边一辆车上有西瓜卖,一斤一块钱,他们连忙买了10多个,吃着西瓜大家像过年一样。

他说:“在挖尸体过程中,有时候有人看我们是志愿者叫我们去挖,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人还没找到,却挖出一些钱和东西,人家将钱和值钱的东西拿走就再也不过问了。那些天挖遗体挖出两三万现金是常事,如果跟前没人认领就上交,大多数钱物被那些叫我们挖人的人拿走了,到后来才知道有些叫我们挖人的人是骗子,甚至一些还是外面混进来的人,说着普通话,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舟曲人。”

旁白人说,那些天舟曲本地人挖人找人都是哭着挖,亲戚朋友帮忙也是哭,如果不哭的,就可能趁机来的骗子,汶川地震时这种情况也出现过。

刘强说:“当时灾区停水、停电,东西两面通道均被泥石流冲毁,救灾物资不能顺利运送进去,县城里根本找不到饮用水和食品,应急分队带的饮用水和食品仅够两天。灾情发生的前三天是黄金救援时间,当时舟曲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队长毛文领着我们在泥石流冲毁的住宅废墟上,用手刨、铁锨撬、绳子拉,尽全力搜救被埋群众。每天早上,他不到5点就起来,叫醒熟睡的我们整队。清晨凉爽,队员精神状态好行动迅速,步行五六公里到一线,执行搜救挖掘幸存群众的任务,中午饿了就在原地啃几口方便面、干饼子,矿泉水少还得节约着喝。似火的太阳,常常是队长把自己的水分给队员他的手都裂开了血口子,嘴起了一圈血泡,汗水浸透了迷彩服。晚上回到驻地,队长亲自点名确定队员全部返回才放心。我们躺下,队长就找借口避开,去马路旁或河堤边,给我们自由,让我们说说话放松放松,等大家睡着了他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