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7

2018-1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参加救援的申伟栋说,就是他们这些所谓“最没责任心的80后”,扛起了论赴舟曲抗洪抢险救援的重任。2010年8月8日上午11时,县委、县政府指令县直机关民兵紧急集合,赶赴舟曲进行抢险救灾,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救援装束他们就上了战场。今天,他们成了社会的脊梁。

2010年8月8日是个大晴天。上午12点,迭部民兵在武装部集合待命,20多人上车后在政府大门前稍做停顿就正式起程了,不少民兵的家里人也来送行,父母不停地叮嘱到了要注意安全。3年来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执行任务,彼此十分熟识。如果是平时的训练或县内执勤,他们被召集会很兴奋地开玩笑打趣,可是这次一路上大伙儿都很安静,因为他们从接受任务的那一刻看到了领导神情的凝重,大家都确定了舟曲的灾情紧张程度,沉默中他们都在想,到舟曲了该怎么做和做些什么。

因为那天选部也下了大雨,代古寺降水更大,通往舟曲的公路严重受损,快到代古寺时车速慢了下来,前面两米多高的泥石流,中间铲车和人力挖出的部分刚够一辆车通行,这条路大概有两公里左右。县上8日凌晨下令交通局抢修道路,交通局在家领导冯克贵负责组织抢修,在这次灾难中,冯克贵的姐姐也就住在月圆村,遇难身亡。

救援民兵赶到代古寺时路刚刚打通,一行人17点30分赶到舟曲峰迭乡时车被迫停下,车里闷得像烤箱一样,大家下了车,等了半个多小时车还是没挪一步,每个人都心急如焚,几个队员就主动帮助交警维持道路秩序,在堵的最厉害的地方劝司机们不要抢道行驶。有的司机不但不听,情绪反而很激动,谁劝冲谁嚷,猜想大概是舟曲本地那些受灾区的亲人或朋友,急着想去救人。谁也没想到一群80后平时没好脾气,那天大家会有那么好的耐心,几个人上前苦口婆心耐心劝解那些急着想开过去的司机,并且说明他们是从迭部赴舟曲来救援的民兵,大家心情都一样。有了他们的劝说,那些情绪激动嚷嚷不休的司机慢慢平静了下来,大家互相体谅,受阻车辆开始有序地通行。可是,受交通管制没走多久车再次受阻,停车的地方离县城五六公里,80后民兵们只好列队向县城跑步前进。

到县城已是晚上9点多了,队长命令在白龙江边就地宿营,躺下时快1点了。9日的天气是多云转晴,凌晨4点40分,一伙人从地上爬起。其实他们根本就没睡着,尽管觉得把自己武装得很好,却依然没能逃脱蚊子一刻不停地寻找,胳膊和小腿还是被叮了许多的包。

5点整排好队,每人发了一瓶矿泉水和一个饼子,边吃边往5公里远的指挥部出发。6点20分到达青峰广场,根据抢险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他们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搬运遗体。20多个民兵和森林武警编入同一个队伍,每人派发了一副一次性口罩和手套,上边要求1名武警和4名民兵抬一具遗体。难者家属的哭声响彻整个街道,好多遇难者的遗体摆放在浸有淤泥的人行道上,有的严严实实裹在被子里,两根圆木棒或一张门板垫在下面,直接可以抬走,大多只盖了一张薄薄的浅蓝色床单,手脚都露在外面,皮肤上裹着厚厚的泥,手指甲缝和脚指甲边缘的泥还没干,完全看得出遗体挖出来时间不太久。

看见死尸,大多数人不由自主头皮发麻双腿发颤,每个人都尽力克制着让自己站稳,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死人啊,而且是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离得那么近,心中的恐惧真是无法形容。大家的表情都是不知所措,正在犹豫时,突然听见队长毛文一声令下:“开始行动!”

队员们心里“咯噔”一下,像被重拳打到了胸口,有点上不来气的感觉。武警一排排迅速有序地小跑过去,简单收拾了尸体,几个人前后左右抬起来,按次序向目的地小跑而去。

他们没有和民兵混插行动。

民兵队列开始不安起来,齐刷刷地往后退了一步。

眼看着武警全部走过。

“怎么办?”

申伟栋偷偷看了看其他队员,大家有的低着头,有的盯着跑过去的武警看,左顾右盼中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估计大家心里都有点害怕。

最后两组武警抬起担架就该民兵们上场了,前排的民兵本能地侧身让过后面的武警战土,还是没动。申伟栋仿佛看到了走过身边的武警战士看他们时的不屑,这时最后上来的6名武警二话不说收拾起一具尸体放在门板上,用两根杠子横着固定好,4个人一齐上肩,左右两个人扶着就走了。

突然,又听到队长喊道:“民兵赶快上!”这时所有队员仿佛才醒过神来。他们明白,此刻进退都得抬,申伟栋和队员冯雄伟同时跑上前,喊了声:“我们党员先上!”

冲上去,申伟栋抬起遇难者的头,冯雄伟抬住脚,把僵硬的尸体合力放在板上,姚成才和李雪林找了一块竹胶板,刘强和刘保宏赶紧找了两根杠子,4个人用劲抬起板子放杠子上固定好,前后两人扛起杠子,左右两人掌握平衡,一溜烟追随武警跑去,那一刻大家像上战场一样配合有序,一场救援的战斗,就这样在他们身上开始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7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