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2

2018-12-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2集:我是政委,我说了算,我先上!——记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政委何友新。

“快!快!以各班为单位,组织人员撤出营区,向附近地势高处转移。”

泥石流灾难突然降临,正在武警舟曲县中队检查工作的武警甘南支队政委何友新,果断地组织中队73名官兵撤离营区。

“清点人数,集中全体人员。赶快救人,争取时间抢救被困群众!”何友新随后立即下达救援命令,并把中队官兵组成10个突击小分队,迅速携带铁锹、绳索等救援器材第一时间向几条重灾街道挺进。

官兵73人冒着随时可能被泥石流冲走的危险,艰难地进入城区,街道边到处都是泥石流堆积而成的山石和泥沙,许多失去亲人的群众相互搀扶,哭喊着亲人的名字。

“赶快组织搜救、转移群众!”何友新带领官兵立即投入泥石流肆虐地,争分夺秒对泥石流冲击坍塌的房屋和淹埋地点进行地毯式挖掘和搜救。

“快来救救我们一家呀!”过城关一小旁的泥浆,一处倒塌的楼房里传来求救声。何友新赶紧带着6名战士爬上这栋倾斜楼房的3层,房屋建筑整体层叠垮塌,结构很不稳定,而且地形复杂,营救十分困难。

“你们原地别动!我先上去观察情况,听我命令!”何友新从砸开的水泥板缝里探身进去,用手电照了照,发现在倒塌屋内的床上躺着一个熟睡的婴儿,一旁蜷伏着位30多岁的妇女,浑身沾满泥浆,惊恐万分,一个30多岁的男子一边拼命顶着倒塌的木柜,保护着妻子和孩子,一边发出微弱的求救声。

何友新见此情景,立即喊道:“老乡别害怕,我们想办法救你们!”他们赶紧手刨泥石,完全顾忌不到指头已被划破,15分钟后,一家3口被他们安全救出。

“叔叔,快救救我呀!”救出这家人后没几分钟,又听到旁边不远处传来一声微弱的呼唤。何友新赶过去发现,一小女孩双脚被残墙死死压住,显然孩子在黑暗中发现了他们。他急中生智,从废墟中抽出两根木棍,使劲把残墙撬起,费力从墙下面小心拉出了孩子。

“救人、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危险再大,我们都不能放弃!”何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