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2

2018-12-1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9日上午8时许,一声巨响,激起数十米高的浪花。瓦厂桥堰塞湖被炸开了一个深大约5米、宽2米多的泄洪口,洪水一泻而出。完成“白龙江第一爆”的工兵团地爆连中士唐文军说,他入伍10年来,承担过近百次实爆任务,这一次是难度最大的。

其后,爆破小组先后在三眼峪、罗家峪沟口堰塞体用了近800公斤的炸药,进行了36次爆破,成功率为100%。

南街和北街的淤泥足有2米多厚,有的地段甚至超过3米。两条“生命线”关乎整个抢险救援的进程,道路不通,救援人员、车辆无法通行作业,沿街的铺面无法开业。清除南街、北街淤泥的重任,再次落到善打硬仗的工兵团。同时在搜救、爆破现场两条战线作业的工兵团,抽出部分骨干力量,承担起打通南街、北街“生命线”的重任。

2010年8月15日,工兵团清淤小分队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动用大型机械,人工配合抬、挖,迅速展开作业。官兵们从早到晚,24小时轮流作业,吃住在现场。位于南街春江广场的青峰超市属大型超市,被淤泥包围得严严实实。工兵团先后派出7个连队,用了300多个脸盆刨挖,从超市里清理淤泥和抢运完好商品。现场指挥的胡正强,一脚踏空,整个身子从腰部陷入淤泥中,被一旁的战士拉出来后,一身泥的胡正强继续和战士们一道抢进度。经过将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淤泥清理、清洗完毕,为超市的正常开业创造了基本的便利条件。2010年8月19日,经过5天5夜的连续作业,南街、北街道路打通,为恢复主城区交通秩序和加快抢险救援速度提供了保障。

自赶到舟曲救援,胡正强还率领工兵团参战官兵,在三眼峪、罗家峪等地,清理出91具遇难群众遗体。在瓦厂桥至三眼峪之间,拆除63座各式危房。

沙川坝受灾群众安置点建设,是工兵团啃的又一“硬骨头”。开学在即,为让临时安置在舟曲一中、舟曲三中的受灾群众尽早搬迁,保障孩子们正常按时开学,过渡期安置点建设迫在眉睫。工兵团又紧急投入沙川坝安置点建设。8月20日,参战官兵进入施工现场。面对这处地势低洼、道路泥泞、土质松软的空旷土地,工兵团先用大型推土机对地面进行规整,低洼处用碎石铺垫,同时在搭建帐篷前设计好排水渠及其他地下管网。“建就要建出个好样子,让入住群众满意。”工兵团参谋长邹俊良一边指挥战士用铁锨修整水渠,一边拿细绳线测量看直不直。

担任现场指挥的胡正强说,为了抢时间,他们对参战人员进行科学编组,班组之间搞劳动竞赛,有些班组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搭建的帐篷既保证了数量又保证了质量。

经过各参战部队官兵和预备役民兵、当地群众连续5昼夜的作业,2010年8月24日晚帐篷搭建及部分辅助设施相继完工。8月25日,沙川坝安置点立起了“沙川新区”的牌子。5天前还是一片空地的沙川坝,俨然已变成一处颇具人气的新兴小区:1060顶蓝色帐篷整齐排列;三纵一横主干道笔直宽阔;厕所、洪道等配套设施完成在即,警务室、医疗点、邮政储蓄点等贴上了新标识。200余名参建部队官兵夹道欢迎第一批新“主人”入住。

从2010年8月26日开始,胡正强他们又负责医院沟道路的打通工作,经过3天紧张施工,这条连接西关至广坝路的道路成功打通,大大缓解了县城的交通压力。紧接着,他们又承担起广坝路滨江商贸城、运输公司段的清淤任务。这两块地方清淤难度非常大,主要是地下水不明水源,到处冒水,影响了清作业进度。为了用最短的时间把这里的淤泥清理干净让运输公司尽快运转让滨江商贸城尽快恢复市场,官兵们争分夺秒,埋头苦干,至2010年9月3日,完成清淤面积达1.9万平方米。

舟曲抢险救援现场声名显赫的胡正强,1971年7月1日出生,1991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来到舟曲抢险救援,每天只休息三四个钟头,瘦了6公斤。战士眼中的胡团长善解人意,为人低调,不但细心而且很会关心人。在清淤现场,胡正强常给战士们泡方便面。战士杨胜保说,尽管很疲劳,有团长陪伴且照顾,很暖心。

“他可操心了,战士们的吃饭、睡觉、洗澡,都要一一过问。”挖掘机操作手、四级军士长李国才说,只要是有一定技能的爆破手、操作手、军医等,胡团长都能叫上名字。抢险救援过程中,有位记者连续6次预约采访,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辞。最后在上级领导的“配合”下,才不得不勉强与该记者见面。接受采访时,胡正强说:“家长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我就要负起家长的责任,让他们身体健康,心理更健康。”胡正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工作是战士们干的,应多采访报道他们。

胡正强和参与此次抢险救灾的80余名“开山斧”工兵团官兵,在各个作业点上都出色地完成了前线联合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在该团临时营地帐篷会议室,一面面锦旗挂满了帐篷内壁,有些是村民送的,有些是当地机关单位、企业送的,还有些被挂到了各连队。胡正强说,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对部队建设和参与此次任务的每一个官兵,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曹益民说,“开山斧”工兵团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装备较为齐全的国家级救灾专业应急力量。近年来这支部队曾参与了“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2008年和2009年两次联合国赴刚果(金)维和行动,北京奥运安保,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此次又在舟曲特大山共泥石流灾害中,承担了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表现出色,是一支战斗力强的专业应急团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2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