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3

2018-12-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他还调动5台挖掘机,清理了垵子坪村泥石流堵塞处,为救援车辆、物资和人员顺利到达县城打开通道。为了使救灾部队尽快到达最需要的地点,顾文科专门组织60多名熟悉周边路况的民兵骨干守在各交通要道,及时引导前来的救灾官兵,以最快速度到达灾区。

顾文科还组织212国道宕昌县境内的11个乡镇的民兵全力做好道路疏通、过境部队引路等保障工作,并和县上联合在县内的小堡子和两河口设置了两个固定接待点,对过往救灾部队免费发放食品和饮用水,全力进行保障服务。

在全力支援舟曲抗洪救灾的同时,顾文科还依托民兵情报信息平台,边抢险救灾,边以发短信方式令各乡镇武装部,想尽一切办法收集掌握灾情,在第一时间把收集到的灾情上报,为上级组织和部队参加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

救灾期间,有时候从宕昌到两河口,顾文科一天要跑好几个来回,顾不上吃饭,就在车上吃点随身带的馍馍,渴了喝瓶矿泉水,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困了,随便找个地方眯一会儿。从抢通公路,抢救被困群众,到转运救灾物资,顾文科一干就是半个多月。双脚磨出了血泡,一走路钻心地疼。双手划破的伤口,旧的没好,又添新的。灾难刚发生后的两三天里,由于交通不畅,救灾物资运输受到一定影响,顾文科和队友们扛着救灾物品,瞠过泥浆沙砾路,给舟曲县武装部、武警中队和受灾群众送去矿泉水400件、方便面400件、饼子300个和火腿肠榨菜100件、服装和被裤各120套。

2010年9月5日上午10时,阳光明媚,小男孩王志宁在父母的陪伴下,和一同被救的冯玉霞一家三口把一面写着“大爱方见英雄色,患难彰显鱼水情”的锦旗,送到了武警甘南州支队舟曲县中队,感谢他们的救命恩人。小志宁稚嫩的呼唤像吹响的军号,将武警中队的官兵召集在院落。牵着妈妈手的王志宁身着“城关一小”校服,一脸的兴奋,一进中队大院,就冲进战士们当中,紧紧地和武警战士韩有拥抱在一起,久久不肯松开。

8岁的王志宁,是城关一小三年级的学生,泥石流灾难中,他和母亲杨润香被困所在家属楼,7层高的楼房半壁已坍塌,剩下的一半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紧急时刻,武警舟曲县中队班长韩有带领3名战士用竹篓、绳索将他们母子俩和冯玉霞一家三口救出。

时间过去了20多天,王志宁一直对救了自己和妈妈的武警叔叔们念念不忘。王志宁的母亲杨润香说:“孩子一直嚷着要到中队来看救他命的武警叔叔。昨天听说要到县中队来,高兴得不得了,爬到外婆家的苹果树上摘了苹果,说要给叔叔们吃最大、最好的苹果。”

“叔叔,你们吃吧,这是昨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剥的核桃,很新鲜。”王志宁一个劲地往官兵手里塞自己剥好的核桃仁。

2010年“8·8”大救援时,在县交警大队办公楼背后的空地上,有一个物资集散基地。从这个基地到舟曲县城的数公里道路上,有两辆冀A牌照的绿色出租车穿梭在军车、警车和卫生、路政等政府部门车辆汇成的车流里,往来于物资集散地和县城,运送刚刚抵达灾区的食品和矿泉水。

和这两辆出租车同时来到灾区的,还有来自神星、凯华等6家出租车公司的石家庄市学雷锋车队7男1女8名队员。

队长贾得利说,9日早晨定好要到灾区,就赶快给几名队员打电话。大家晚上19点交班,接到电话后紧急准备,22点准时出发。每个人除了随身物品,一人就带了个小包。一路上,8名出租车司机轮班开车,人歇车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