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3

2018-12-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3集。

宕昌县城距舟曲县城70多公里。2010年8月8日凌晨3时许,在得知舟曲县城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消息后,宕昌县武装部部长顾文科及时向县上应急指挥部通报了情况,并成立了人武部抗洪抢险救灾指挥机构,安排部署任务,启动应急预案,给各乡镇武装部立即下发了《抗洪抢险救灾通知》。“快!以最快的速度赶赴舟曲!”在得到上级组织的同意后,顾文科按照上级要求,立即协调了10吨炸药和专门运输车,带领40余人组成的抢险应急队连夜驰援舟曲灾区。

前往舟曲途中,雨夜漆黑一片,狂风暴雨,雷鸣电闪,白龙江水位大涨,滑坡险情随时发生。“加大马力!早到一分钟,就能多救出一个人。”顾文科不停催促已冒汗的司机。

到两河口时,将近5点,跨过两河口大桥不远,因山体滑坡,道路堵塞。国道212宕昌到两河口段是兰州到舟曲的主要通道,是救援舟曲的“生命线”,早一秒打通,就意味着给舟曲数万受灾群众羸得更多的救援时间,也是为救援物资、救援人员以及其他救援力量的顺利到达提供保障。情况紧急,顾文科当即决定先抢修公路,二话不说找来铁就,带头挽起裤腿,冲进了雨中。看到带队的领导冲锋在前,队员们也紧随身后甩膀大干了起来。

将近3小时的紧张劳作,8点左右,进入舟曲县城的便道打通,留下抢险应急队员20多人,将两河口乡和沙湾镇11个村1.9万余人疏散到了安全地带自己带领其他20多人向舟曲进发。上午9时许,进入城区,成为到达舟曲县城的第一支应急救援力量。

到达县城后,顾文科看到整个县城一片汪洋,山坡上、楼顶上到处是惊恐的群众,不时有人喊“救命”。

“快!到现场救人!”马不停蹄进入泥石流一片区,顾文科和队友们依靠绳索、木板等简易工具,在公路段旁的一座半倒塌房屋里成功救出5名群众。

宕昌与舟曲相邻,大部分救灾部队要通过宕昌进入舟曲,协调保障的艰巨任务就自然地落在了宕昌县武装部。顾文科组织两河口乡民兵应急分队60人,投入挖掘机5台,多次及时抢通清水、化马、石坳子村、寺下村等四五处被泥石流堵塞的路段,确保了灾区救援公路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