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3

2018-12-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1日凌晨1点,28个小时后,两辆出租车闪着应急灯,进入灾区。

出发前队员刘建敏的病牙已经定好了去换牙。但是,一听说要援助灾区,他没有任何犹豫:“牙好说,往后推推呗。”

队员赵会勇5岁的女儿舌头猛然不能打卷,跑了好多家医院,全挂专家门诊,诊断结果都是只能手术解决,定好2010年8月10日做手术,如果没有舟曲泥石流这样的灾难,赵会勇定会寸步不离地守着爱女,接到驰援舟曲的电话时他不是没有犹豫,几次思量,毅然决定前往。担心自己赶赴灾区,做手术爱人照顾不了女儿,赵会勇找另一名队员的妻子给爱人帮忙。忐忑不安的赵会勇路上打了个电话,得知女儿手术顺利,就再未提及家里的事。

进入灾区后,稍作休整,11日凌晨4点,天麻麻亮,贾得利等8名队员就随着部队进入了泥石流破坏最严重的三眼峪一片区。早上8点多,贾得利一行被安排到交警队附近运送物资。从11点开始,两辆河北牌照的绿色出租车,就汇入了来来往往的救灾车流中。

出自罗家峪的泥石流泥浆阻断了两河口方向通往城区的公路,大量物资只能通过小型车辆从物资集散地转运,然后由人力背到灾区核心。贾得利他们的任务,就是把大量的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等外地驰援灾区的物资,迅速送到灾民的手里。队伍有着严格的纪律,特别是对运送的大量物资必须如数交收,贾得利要求队员们一瓶水、一罐八宝粥都不能动。“我们8个人,肩负的是更多关心灾区志愿者的爱心,这些东西我们自己带了。就是没带也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些都是全国人民的心意,要一点不少地送到灾民的手里。”上阵前贾得利对弟兄们提了要求。8人出发前,听到消息的石家庄市卫生局,紧急为队员们准备了一些治疗腹泻、感冒等的应急药品。

队长贾得利说,自到灾区,他们每天都看到给过往灾民和救援者们倒水喝的王永霞和她的3个姐姐组成的志愿者小组。

他说,8岁的小姑娘王永霞几乎是灾区最小的志愿者了。瘦小的她与背上背的10多公斤的硕大水壶显得十分不相称。好多人都被这位8岁女孩背泉水为路人解渴而感动。

贾得利说,3人小组起初由15岁的严喜芸、12岁的王婷婷、13岁的王霞三人组成,发起者是在舟曲三中读初二的严喜芸。8日早晨,全城断水断电,外面的救援进不来,家住寨子村的严喜芸就喊上她的两个小姐妹,去县城对面的山谷,背泉水给救援人员喝。看到姐姐们的行动,8岁的王永霞嚷着也要参与。随后,4个小姑娘各自从家里找了一个大塑料水壶,冒着火热的太阳去村子后的山谷里,将泉水背到县城边,又各自从家里搜集了两袋子一次性塑料杯,到行人最多的路口给大家倒水喝。一杯杯清冽的泉水传递着孩子们的爱心,见到她们的人都被她们打动。3天小女孩们背了20多趟,每趟往返一次要40多分钟。每天早晨7点多,她们出发背水,倒完了接着背,一直到太阳落山大地的灼热散去。

贾得利说,有一天他们看到有记者问小姑娘们一天平均送出多少杯时,“我们没统计,顾不上呢。”8岁的王永霞边说边倒上一杯,双手并齐,递给一名妇女。

贾得利说,一个个匆匆而过的路人喝到小姑娘们的泉水时,都会说“谢谢”。每次看到孩子们在太阳下流汗的脸庞,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多看几眼,看着看着眼泪就会溢出眼。

在搬运物资现场,一些本地志愿者也陆续加入了贾得利他们的队伍中,跟着队员们跑前跑后,卸货、装车、背物资,干劲十足。在泥泞道路上,从未干过如此重体力活的队员何路明一直喊“累毛了!”但从开始装卸和运送物资,这名嘴上喊累的队员,却一如既往冲在前面。

值得一提的是8名队员中,还有李灿1名女出租车司机。24岁的李灿2010年4月刚进入出租车行业,这一次也强烈要求跟随队员进入灾区。看到身边志愿者们忙碌不知疲惫的身影,李灿深受感动。在搬送物资时,李灿是后勤部长。她的工作,就是给7名队友做好保障。每天为队员分发饼干、创可贴和饮用水等。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