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教育部启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

2018-12-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北师附周边有很多治疗近视的机构,主要把孩子眼睛赶快抢救过来,花点钱也无所谓。

记者:针灸,按摩仪器,特效眼镜等五花八门的视力康复产品和服务似乎也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摘掉眼镜的可能性,但是实际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学生家长王先生。

其实我就想寻找就是说不戴眼镜这样一个方法,谁宣传的好可能就关注多一点,但是保证能达到0.8以上,1.0,只要你坚持。

记者:其实遇到治疗问题的学生家长不止王先生一个,现在不少治疗近视的产品都会宣传,每天十分钟,四周就能摘掉眼镜,买家都承诺只要坚持使用视力就能够恢复,但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角膜学组委员周月华却指出。

其实这些的原理都无非是通过神经,肌肉的一个放松,其实它不能使近视消失,只是能够缓解一部分由于视疲劳引起的一些症状。

记者业内专家一致表示,真性近视实际上是无法治愈的,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徐亮。

近视眼实际上是眼睛眼轴变长了,变长了是不可能变回来的,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说近视眼可以治愈。

记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已经高达六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业内专家也表示,目前市面上康复机构使用的方法绝大部分都缺乏临床实验,验证效果微乎其微,甚至还存在风险,但14岁之前是孩子眼睛生长发育最重要时期,一旦近视,几乎不可能治愈,那么孩子近视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徐亮建议,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做好前期的预防才是关键,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

市面上说近视眼能治愈,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对于弱视,早期诊断早发现特别重要,因为七岁之前治疗效果非常好,但是七岁以后治疗效果就很差了。

记者: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国六岁儿童的近视率要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起启动全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试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表示,要建立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下一步国家卫健委还要强化近视的筛查和早期发现。

继续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0到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工作要求,做好健康档案记录,加强学生近视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检测,开展青少年屈光不正发生发展情况调查和跟踪评价。

主持人:这近视的问题的确是让家长非常的担忧,像我一个朋友的女儿今年刚刚上初二,近视度数已经超过了600度,我觉得我自己已经非常严重了,但是当年念书的时候还没有到这个水平,所以估计这孩子到了高中和大学,面对着更紧张的学习生活,近视度数还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刚才医生也说了,0到6岁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那么在这个时候如果发现有相关的问题,也可以过早的干预,上孩子的视力能有恢复的机会,所以说预防近视还真得是应了那句老话从娃娃抓起。

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孩子预防近视呢?首先这第一个还真是像我们小时候家长说的那样,少看电视,保证户外活动,户外活动的确是可以有效的预防近视,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的主流观点,并不是国内流传的伪科学,那么像学龄前的孩子建议每天让他们在户外活动不低于两个小时,特别是在阳光下进行的户外活动应该不低于一个小时,户外活动的增加就避免了孩子长时间停留在室内,让孩子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而且阳光的照耀也有利于视力的发育,当然户外活动不包括跟妈妈逛商场或者在游乐场玩耍,那青少年可以培养体育爱好这样的一个兴趣,比如说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够预防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