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11个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

2018-12-21 20: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尹力)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1日通报,2018年1月至11月,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期间京城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01天,同比增加1天;重污染13天,同比减少8天。

通报称,1月至11月间,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₂)、二氧化氮(NO₂)浓度分别为78、6和4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9.3%、25%和8.7%。

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采暖季污染排放增量叠加不利气象条件下区域重污染影响,11月的PM2.5浓度较2017年同期有所波动,但低于过去三年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自10月以来,北京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针对污染过程,官方按照“早预警、早启动、早减排”的原则,及时启动实施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

近年来大规模治理的环境效益持续释放,再配合区域层面重污染应急应对“削峰降速”作用,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北京在11月间发生3次重污染过程,其污染程度明显弱于往年相似气象条件下的污染过程。

通报称,截至11月,北京共淘汰国三柴油货车4.01万辆,累计更新物流等新能源车1.3万辆,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淘汰退出656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完成农村地区450个村、16.16万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共立案处罚固定源环境违法行为4267起,处罚金额2.1亿元人民币;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等五类重大案件887起。(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