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6

2018-12-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日子是男人女人共同的,失却任何一方都不完整!母亲带着孩子的,为孩子强打精神办年货,煮点肉啊,蒸包子包饺子啊,再象征性地做些点心什么的,节日做饭菜时会比往日认真些,且尽可能丰富些。

有些男人带着孩子和一个男人的那些屋子,煮肉包包子原曾是妻子干的活,他们当中有些一窍不通。平素煮米饭下挂面将就着解决饥饱,可是到了年关,心情就越发地悲伤沉重……

为过年,政府给廉租房里的人们发了些米面,按人领被子,还发了一天10元共三个月的生活困难补助金。一批常驻舟曲的大学生成立的同心圆爱心组织,按照登记过的衣服和鞋子的大小,春节前将东西运到舟曲让大家按号领取。兰州和内蒙古的红十字会慈善机构,也给人们捐赠了毛毯、雨鞋所有的关爱都让人们感觉到了亲人般的牵念。

可是,廉租房的家也只是暂时的,人们在政府灾后重建的规划中得重新选择将来的归宿。前方指挥部规划分三处建安置房,一处是兰州新区秦王川,另一处是峰迭新区瓜咱坝,再就是春场新区,这里安置的主要是农户。

秦王川离兰州市近,风沙却大,瓜咱坝从广告设计图上看是个高档新区,但位置较低地处白龙江南岸,比较阴湿,人们担心白龙江发大水时被淹。很多天,人们只要遇到一起,就讨论比较各个地方的好处和隐患,规划着各自的去向和明天,想着无法再现原有的家园,仿佛没有了根,更多的便是感慨夹杂的悲伤。

随着时间的推移,失伴的男女被人们关注了起来,好心人开始为他们重组家庭而努力。有些姐夫与孩子的舅母成亲,有些与小姨子合一起,只要不是近亲,亲朋好友及时极力撮合,请他们相聚或上家里吃顿饭,将事情挑明,鼓励他们一起生活。

房少人多,廉租楼多数都是两家住一套房子,人们显得客气拘谨。大人们不准孩子调皮和淘气,除非太小或实在不懂事,才会有任性和撒娇的霸道。屋内依然各家做各家饭,但却相互关照。这边蒸了包子,给对方的孩子送几个,或叫过来一起吃。那边面捞到碗里,却发现没有醋或盐了,或来了客人吃饭缺少碗筷,朝这边说一声,这边连忙就拿过去。屋里共用的地方没有慵懒。各家亲人间也极少吵架,实在抑制不住生气争吵也是低八度。

不断有记者在廉租房拍摄灾民厨房里的情况,问长问短。原曾默默无闻的平民,因灾难隔三岔五地上了电视。有时,一些做社会调查的大学生,拿着调查表,让人们填写,或直截了当,或小心翼翼,比如询问受灾的心理感受和将来的打算,问希望怎么安置,问政府救助情况……

所以我们在灾难之后还应该关注的是如何面对未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人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打击,目睹死亡和毁灭,都会造成焦虑、紧张、恐惧等急性心理创伤,甚至留下无法弥补的长久心理伤害。灾难发生后及时进行心理援助,可以帮助灾难亲历者最大限度地利用积极应对技能,面对和走出可能的心理阴影。抢险救援人员的心理疏导也不能忽视。满目疮痍的灾难现场会带给他们极大的心理压力。救援人员和受灾的当事人一样会产生情绪反应,这是我们应该记住的很重要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