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6

2018-12-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6集。

那些天,人们每天都切身感受着来自各方面的种种援助。县红十字会送来了面粉和清油,大米印有捐赠字样。省州妇联运来了一些内衣、奶粉和卫生用品,由县妇联一份份地发给了妇女和孩子们。省城兰州的一些大企业给受灾群众每人带来了一套运动服、一双皮鞋,广东慈善组织将受捐的羽绒服运到帐篷区后,每人领到了一件。县移动公司在安置区专门设立了服务机构,一户灾民一部无绳电话,预存了50元话费,还建起了一个爱心图书室,各种报纸和杂志摆放其中,一些图书也比较有品位,大大丰富了帐篷区的文化生活。除此之外,县委组织部电教方面的人还放了几场电影……

那些时日里,许多部门都力所能及地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县医院在帐篷区设有一个医务室,受灾群众头痛、手破和感冒之类的小病,都可以去找他们医治。县公安局在帐篷区设有治安室,民警在两个进口处摆上桌子值班,晚上不停地巡回检查。一星期不到,帐篷区有人办起了超市,里边可以买到基本的生活日用品。县城与安置点之间有专门的通勤车,一天几趟接送灾民和学生,每户有一两张乘车卡,有卡就可免费。

不久,在兰州军区某团的援助下,帐篷区建起了一个幼儿园,他们慷慨捐赠的图书、学习用品和音响设备,使帐篷区的十几个孩子有了一个入托和学习的天地。幼儿园的墙上挂出的标语是:“扫除昨天的阴霾,迎接明天的阳光”、“抚慰昨日的伤痛,托起明天的希望”。

那些天,常常有一些扛着摄像机的记者走进帐篷,拍摄灾民的生活细节,一些细节经电视新闻播出后,外面的人更多地了解了舟曲灾民的境况,更多的好心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用不同的方式同情和救助着舟曲。

最初的日子里,帐篷区好像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的临时社区,人们都感恩党和国家,感怀四方同胞的援助。有些老人说这次灾难如果发生在贫穷落后的旧社会,发生在电视里演出的非洲的那些穷国家,没吃没喝的灾民早都逃荒去了,瘟疫控制不住不知又要死掉多少人……

那些日子,人们同病相怜。一个近40岁的中年女人,丈夫和孩子都被冲走了,泪水咽到肚子里,每天她都笑盈盈地给周围的老人做饭,洗衣服,照看帐篷。另一个女人,家里刚建好的四层砖混楼房全毁了,她说,活着就是万幸,积极加入帐篷区的义工队列,戴上“共产党员服务队”袖标,每天晚上与安置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值勤巡逻,给大家服务。

那些天的帐篷区,一人有事,就成了大家的事,挪个床搬个大物件,人们争相帮忙。谁要是到县城去了,错过了领取政府发放的东西,一回来,相邻帐篷的人就会告诉他发啥东西了,提醒他去补领。老人是大家的老人,共同照顾;孩子是大家的孩子,都来心疼。要出去了,把帐篷门帘放下来,两头用砖压上,直至回来还是老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