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6

2018-12-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救援人员应该留意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所发出的心理受创的信号,并采取措施缓解压力。比如多锻炼、注意休息和增加营养都是缓解压力的方法。对于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应该遵循以下几点:

1.无论生还者还是救援者,一旦他们的情绪波动有所显露,救援团队应该及时进行干预。心理学家鼓励开诚布公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为了避免“情绪超负荷”,在不影响救援工作的前提下,应该鼓励生还者和救援者毫无隐瞒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旁人需要做的只是倾听,而不要试图左右别人的感受。

2.打好心理预防针

救援小组应该对自己的成员负责,在救援工作开始前,团队管理者应该事先告知组员将会看到的景象以及他们由此会产生的情绪反应,让组员做好心理准备。

3.强调团队合作

和其他组员互相分担工作量和倾诉心理压力,有助于缓解压抑情绪。

4.人员轮换

为避免过度疲劳,应该督促营救队员进行休息、轮流上岗。

5.督促队员休息

队员在救援过程中精力高度集中,往往连续工作数小时,顾不上休息。此时,救援小组的管理人员要督促队员到离受灾现场远些的地方休息,从而缓解他们因灾难现场而引发的紧张情绪。

6.准备足够营养品

要督促他们暂停手中的工作,吃东西、饮水补充体力。最后准备一些电解质饮料,不要提供含咖啡因和糖分的饮料。

7.鼓励互相倾诉

鼓励队员将自己的感受向身边的队友诉说。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8.不要突然调离组员

当救援工作进入尾声时,团队管理者应该逐步调离组员。先将他们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调往比较严重地区,之后再派往受灾相对轻微的地区。如果突然之间将他们调离,会对他们构成额外的心理负担。

此外,在每天的救援工作结束后,管理者应该组织任务报告会议,鼓励救援人员描述他们所见到的景象、遭遇的困难以及心理感受。富有经验的营救人员发现这些措施都很有助于缓解压力。如果必要,最好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的帮助。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6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