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创今冬以来新低 南方雨雪来袭

2018-12-27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寒潮持续影响中,预计今明天北方气温将跌至此次过程最低,南方则在周末降至谷底,超一半国土气温将创今年入冬来的新低。同时,南方的雨雪今天将逐渐展开,甘肃、陕西等地降雪增多。

中东部局地降温超14℃ 最低气温0℃线将抵南岭

从25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内蒙古、华北等率先受到影响,多地气温跳水。监测显示,今5时较昨5时,内蒙古西部、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北京、天津、山东中东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4~8℃;27日6时,气温0摄氏度线位于苏皖北部、河南中部至陕西中部一带,哈尔滨、长春等地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到月底前,冷空气还将继续发威,中东部地区将维持气温偏低状态。中央气象台27日继续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27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中东部、黄淮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其中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超过14℃。最低温度0℃线从黄淮逐步南移,30日至31日将移至南岭一带地区。

27日东北、内蒙古东部降温将逐渐趋于结束,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京津冀等地降温仍将比较明显,最高气温0℃线将逐渐南压到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一带,沈阳、石家庄、西宁等地最高气温或将创下今冬以来的新低。

28日,冷空气继续南移,京津冀一带的降温趋于结束,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中南部地区,南方气温在29-30日将跌至谷底。像合肥、武汉、南京最高气温只有1-2℃,长沙、贵阳最高气温或降至冰点以下,广州、南宁最高气温也将跌至个位数。

南方拉开雨雪大幕 甘肃陕西等迎降雪

此次寒潮过程对于北方来说,降雪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等地,其余地方依然是天气干燥,雨雪稀少。南方一直到月底将彻底沦陷在雨雪湿冷的泥淖中,江汉、江淮、黄淮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有小(阵)雨或雨夹雪。

27日南方的雨雪将逐渐展开,甘肃、陕西、青海等地的降雪也将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黄淮西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和中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南部和陕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甘肃南部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西藏东南部、湖北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28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江汉西部和南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东部、重庆中部、贵州东北部和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东南部等地局地暴雪(10~12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南部、云南大部、华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强冷空气来袭,公众需加强防寒保暖措施,及时添衣以防感冒。同时,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注意防御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低温天气时电力、燃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措施。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