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9

2018-12-2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天气热,灾后一连几天大雨,遇难者尸体高度腐烂,党和国家确实把灾区摆在了第一位!指挥部的大小官员日夜忙碌,一直是矿泉水方便面解决饥渴,连好好泡碗方便面的时间都没有,这种精神让灾区群众很受鼓舞。

从2010年8月12日起,部队动用滑翔机在空中向下洒药进行消毒。地上卫生部派出的防疫工作组和省州县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也在重灾区现场进行大规模消毒,兰州军区防化团的战士天天走街串巷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喷撒干粉消灭蚊蝇,从上到下都十分担心瘟疫发生和肆虐。

14日的太阳很有分量,空气很潮湿,又热又闷,泥石流漫过的地方淤泥刺鼻之极。为了掌握白龙江上游的天气情况,中国气象局紧急部署在白龙江迭部至舟曲流域增加了10个救灾应急区域自动气象站。

8天了,通过对白龙江堰塞湖的爆破和挖掘,漫入县城街道的洪水慢慢减退,三眼峪重灾区已修成了一条可保障车辆行走的简易路。因为要配合上级装置应急区域自动站,来回走过泥石流重灾区的次数就多了起来。走过十字街时,我看到城江大桥街边那家农村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办公室的淤泥。许多账本和票据之类的纸张泥点斑斑晾在门外没水的地方。泥石流发生时,水淹过了柜台,今天已退到了门前的台阶,水位降落1米左右,他们在青峰广场临时搭建了帐篷办理业务。

为了抢通横贯三眼峪泥石流扇面的简易通道,交通部门和武警交通部队苦苦奋战了一天。路虽然建成,淤泥所致大多数路段依然比较松软,重车辆还是不能够顺利前行,但是,这还不是最大的困难,难的是没有地方倾倒清理出来的淤泥。

舟曲平地少,县城附近更是少得可怜。种这块地的5家人,在这次灾难中其他田地也不同程度受损,地里的玉米尚未成熟,煮着吃都显得嫩,他们二话没说就答应让出土地。村干部后来对人讲,尽管这5家都很不忍心砍掉还未成熟的包谷,但他们都能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拿他们的话说:“这样的灾难谁能够预料?老天爷不养活人了!这个时候,比起那些失去生命、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人们,我们让点地算什么损失?”

是啊,当意想不到的灾难真实发生的时候,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凡事考虑大局,这些道理我们的农民兄弟是明白的。

2010年8月15日晴

今天已是灾后的第七天了。11日晚天下了大雨,上河一片区更大。巴藏乡政府的领导不时打来电话询问天气情况,说他们乡有一个地方也发生了泥石流,地点在公路沿线,迭部通舟曲生命线受阻要抢修。因为11日晚雨比较大,12日基本上一天都阴着,空气很潮湿,大半个县城尚在泥水浸泡中,许多的群众又害怕了起来,12日起一些人往乡下亲戚家转移,县城群众几天来一直是提心吊胆,只要天阴着,即使不下雨晚上都不敢睡觉。很多人打电话问有雨没有,魏新功说他的耳朵接电话都有些超负荷了,疼得害怕,但又不能不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