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9

2018-12-2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9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2010年8月14日 晴到少云

走过早年修建的城江大桥后就只能走泥石流淤泥路,因沿江滨河路被洪水淹没,魏新功他们从背面小道穿过,我留在大桥这边。老远看得出一楼被石头泥沙彻底装了个结实,楼道被堵塞,两人搭木板在二楼窗口费力爬进去看完所有楼层,取出放在六楼的各楼层房门钥匙后原路返回,平时几分钟走完的距离,来回足足3小时有余。

12日晚在亲友们的协助下,陈局长的岳父终于挖了出来,13日从县城中心要返回时,他又到月圆村已被夷为平地的爱人家所在废墟上站了许久……

现实残酷得让人窒息!据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公布,月圆村700多名居民仅有20多人幸存,这是怎样的一个比例数字啊?!

泥石流一路走过的地方,人口最密集的那一带除本地居民外,还有许多租房住的生意人和民工及乡下人,那晚逃脱厄运的寥寥无几,可是现在遇难者能被找见的也极有限,大部分都没有了踪影。也不知那些失踪的人到底失踪在何方,有没有活着的希望!

每次走过重灾区,看到的景象是每个走在泥浆淤泥里的舟曲人装满了悲痛,两脚两腿粘满了稀泥。在那片千人万人伤心地,陷在淤泥里的大石头周围总是渗淌着血水。想到一些朋友和熟人及他们的亲人或许就在我的脚下,泪就禁不住地流,心像针扎一样疼……

送材料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熟人,我们见面时唯一的表达方式便是拉拉手和目光的对视。烂泥污水中散发的味道很刺鼻,许多人戴起了口罩。许多地方人们用石头垫路,用椽檩木板搭桥,有些地方依然很松软,踩在石头上没站稳,后面一个40多岁的男子赶忙扶住快跌倒的我,然后牵着我的手,在那只手的扶助下,我终于走过了那片最难走的泥泞地。

爆破堰塞湖,大路不能走,走向隍庙山的小路与通往其他方向的小路穿插在废墟上,13日返回时我们走错了两次,第三次和送材料的张璞琳碰一起,跟着他终于找到返回隍庙山那里的小路。

走下山坡时,碰见了去党校给灾民发放救灾物资的副州长,他的皮鞋满是泥巴,袜子和裤子的小腿上全是泥点,挽起的裤子左腿高右腿低。这是灾后我见到的第一位外面来的熟人,这样的景况见到平易近人的他,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令我格外惊喜以至于在他面前失语,他的一声问候让我情不自禁扑在他怀里流出了眼泪,他沉默着拍拍我的背,然后握住我的手,抬头我发现他两眼血丝,眼圈发青,一脸疲累,比原来瘦了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