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9

2018-12-2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救援人员帮北关村的李九明挖出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的遗体时,妻儿保持的图景为:前面的是15岁的小儿子,他的一只手甩在身后,另一只手被母亲紧紧攥着,母亲空着的另一只手抓着一个手电筒,电筒的方向指着小儿子的前方。16岁的大儿子紧跟在母亲身后,两只手臂在身侧交错,那是奔跑的姿势。

兰州防化团的战士们在月圆村清理废墟时发现两个身躯被灰黄色的泥沙包裹得有些变形,但不难看出,稍大的正张开双臂遮护着另一个幼小的。小心翼翼挖出遗体后清洗过脸上的泥沙,确定这是一对爷孙,双臂张开呈弓形的是爷爷,蜷缩在爷爷怀中的是孙女,虽然爷孙都失去了生命,但从体态和面容上完全可以看出,小孙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感受到了爷爷全力呵护的疼爱,泥石流力量太大,老人的力不从心全在弓形的身子上定格!

9日战士们在县公安局附近发现一名遇难的男子,挖他遗体清理淤泥时,挪动他身后的小桌子意外地发现下面蹲着个小男孩,活着就是胜利!小男孩被救出后说,泥石流涌进屋子没有了退路,爸爸一把把他推到桌子底下,然后用自己的身子堵住了泥石流……

灾难发生在星期六深夜,当时楼闪房摇,许多人以为是地震,跑出来朝宽阔方向逃,有些人认为山洪速度不会那么快,收拾钱和值钱的东西,可是泥石流之迅猛根本不允许人们有思考的余地,许多失去生命的人也是没有抓紧时机。

很多很多的石头泥沙全涌入曾经是人居住和行走的地方,整整一周,失去亲人的人们着急地寻找亲人,挖掘亲人尸骨,一些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自己挖,淹埋较深的地方是部队和志愿者协助用大型铲车挖掘,挖出来的尸体面目皆非很难辨认,几个人在一起遇难,挖出来肢体分离分辨不清谁是谁,更是惨不忍睹,亲人悲痛难忍瘫倒在地哭得死去活来……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9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