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棉兰老岛东南部海域发生强震 提醒留意异常海浪

2018-12-29 15: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马尼拉12月29日电(记者关向东)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12时56分发布消息,29日上午11点39分,距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首府达沃东南方向162公里海域发生7.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05.45°,东经127.03°,震源深度为54公里。

Phivolcs同时发布2级海啸警告,提醒市民应留意“异常海浪”,切勿于当日下午12时至14时前往海岸。警告指出:第一波海啸预计将在这两个小时之间到达,高度将比正常潮汐高不到一米,海浪可能会持续数小时。

Phivolcs还提醒那些位于海岸线附近的人“向内陆移动”,建议靠近沿海水域的船只所有者保护好自己的船只,将其留在近海的深水中。

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29日11时39分在菲律宾棉兰老岛附近(北纬5.98度,东经126.86度)发生7.2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地质调查局(USGeologicalSurvey)监测到6.9级地震,震源深度59公里。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ThePacificTsunamiWarningCenter)表示,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沿海地区,“这次地震可能引发危险海啸”。

科普图说:地震是如何形成海啸的?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