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入侵广东 粤北电线覆冰超11厘米

2018-12-30 19: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沈甸 蓝望)12月30日,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目前广东电网主网覆冰线路5条,包括韶关2条、清远3条,均为轻微覆冰,其中韶关110千伏大梅线覆冰11.22毫米,为最大覆冰厚度。该公司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工程师魏瑞增介绍,覆冰厚度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将做好人工观冰、融冰准备等工作,确保元旦期间可靠用电。

广东电网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地处广州,之所以及时掌握韶关覆冰情况,主要依靠科技防冰利器——覆冰监测装置系统。该监测系统犹如“千里眼”,利用覆冰预测模块的数值气象预报模型,可开展未来三天逐小时的“1千米×1千米”网格化低温预报,能够实现线路覆冰厚度的准确预测,为防冰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目前,韶关、清远供电局在所辖线路上共安装34套覆冰监测装置,实现了对冰区220千伏线路覆冰在线监测全覆盖,监测项目包括拉力、温度、湿度、风速及高清图像视频等。

根据预测,未来几天,清远韶关局部高寒山区气温将持续处于零度以下,广东电网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韶关、清远、梅州供电部门启动Ⅳ级响应。

目前,韶关供电局员工冒着严寒进行观冰取样,监测覆冰厚度,测量温度和风速,并对配电设施进行加固。

清远供电局当日出动特巡/观冰人员166人次,车辆79辆次,对冰区线路共有13处重要交叉跨越线路进行特巡特维工作。并储备了34支共1489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应急发电车9台,应急发电机142台。提前在覆冰区(阳山、连州、连南、连山)预置了应急装备(其中发电车4辆、发电机46台、移动融冰车2辆),梳理核实抗冰抢修物资清册,明确抢修物资存放地点和实际数量。

 

科普短视频:实力派寒潮来袭 让我们正确颤抖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