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8

2019-01-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武警水电部队的长臂挖掘机还在挖白龙江里的泥沙,捞上来那么多的石头和沙子,都倒在岸边。县城清理出来的淤泥已将船头坝垫得比马路都高了,还是没有将涌向白龙江的沙石清理完,清淤工作在艰难进行。

汽车站附近的一些商家将能出售的东西全降价出售,有些人将污泥浸泡过的东西认真清洗后也降价叫卖,铺子未淹没就算损失小些的。有些商家在灾难发生后返回了老家,工商局打电话联系,这些天陆陆续续返回。那些回到老家的秦安人随着孩子的开学也回到了舟曲,他们将铺子里被埋的商品挖出来洗干净摆在铺子门外,一些乡下人便围着挑选购买减价的衣服鞋帽。10户秦安人5户受重灾,损失普遍都超过30万元,其中损失最重的要算“增全五金店”,铺子加库房损失达100多万元。

县城汽车站大门口的淤泥砂浆已基本清理了出来,被埋在院内的城关镇政府的一辆皮卡车挖出后,工兵团的七八个小战土从院子里推了出来,然后又推向了马路。一辆挖出的枣红色面包车停在马路边,里面全是泥。宏源超市连锁店里东西已全部清理。走向城关桥那边的马路依然是两三米的泥浆石头混合堆积物,路人无法穿行。工兵团的作业队操作在马路上,行人在挖出来的铺面台阶上行走。有水不断从下水道的水泥盖板上往出冒,这些水可能出自地下泉水,很清冽。不断看到穿着特种服的防疫人员在马路上和居民住宅区及街道上喷酒药水,有些是20多个人穿着白色工作服,有些是10多个一组穿着绿色特服。

意外的是张蓉的化妆品店开了门,怀着一种心情我走了进去,她坐过的板凳还摆在那里,兼做美容的工作室依然挂着她绣的门帘,所有化妆品的陈列方式仍旧是原来的样子,看着店里所熟悉的一切,仿佛又看见她一脸笑注视着我。接手她铺子的人是店对面三好文具店的女老板,我进去时正忙着接待顾客,她将张蓉的原有商品全部降价处理。我问她怎么打开了张蓉的铺子,她说是张蓉的爱人把铺子转给了她,她想尽快处理完原有商品经营另一种品牌。

物是人非啊,里面再也不会出现张蓉的笑脸了,心很疼!站在门口,我在想张蓉和她的父母及妹妹在哪儿冰冷着呼吸,能否看到县城现在的状况和听到爱人及朋友的呼唤?

灾区日记 2010年9月8日  阴有小雨

今天是白露,按节气,天气一天天会冷起来,整整下了一天的雨,虽然不大,但行动起来还是很不方便。外面的大娘说大灾之年也不知白露下了雨好还是不好。州局领导说从井里抽的水喝起来有点咸,中午饭后又专门派车打发人去武都买纯净水。

下午妇联干事打来电话说有点事,让我到办公室去一下,电话里我没有听出是什么事,就冒雨赶了过去。街上的稀泥满地流淌着,“开山斧”工兵团继续将一车车烂泥全部往东面的河滩上倒,腐臭味四处飘散,单位院子里空气刺鼻。已经垫得与马路一样高的河滩上又拉来了许多泥浆和石头,那些捡钢筋木头的村民忙碌着在泥堆上奋力挖掘。河道里的水依然很混浊,因为靠加油站这边一直在垫,白龙江水域窄了许多。

那些被冲毁的房屋有些已经被拆除。灾难中建造房屋的木头、钢筋及被褥、床草,枕头还有大人小孩的衣帽鞋袜都被冲得四零五落,家不再是家。

那些曾经记录美好记忆的照片,或黑白或彩照一张张散落在烂泥堆上,被泥污浸染后边子卷了起来。屋前院内一些树被砍倒,鸟巢抛在泥堆上,椭圆形的小巢里只有羽毛。本来树就很少的舟曲县城,经过东城区的开发,船头坝一片区的白杨树柳树全被砍倒,再加上这次泥石流的袭击,县城几乎看不到树了。

月圆村因为地理条件最优越,是许多人买地修房的首选之地,各机关各部门的干部职工近些年纷纷将家想方设法安在了月圆村。从地理环境看,三眼峪口与月圆村是直线,峪口到村庄全是菜地庄稼地和果园,离人居住的地方较远,可是无法想象的灾难说来就来了,貌似遥远的泥石流最终把人们的家变成了坟墓,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全舟曲最优越的月圆村会遭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