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8

2019-01-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去妇联的路上正逢小学生放学,小些的孩子大人背着,大些的大人手拉着,看样子是从学校门口去接的,有些打着雨伞自己走。8月19日那天对我哭诉泥石流淹没父母和女儿的农妇,今天遇见时一手拉着她的儿子一手提着菜,穿件深蓝色毛衣,外套枣色马夹,气色看上去好了许多。

妇联干事王新琴的小妹今年大学刚毕业,回到家没几天就遭遇泥石流遇难身亡,当晩妹妹一人住王新琴家,而她的家就在公安局家属楼三楼。逝去的妹妹将无尽的悲痛留给了亲人,面对母亲的泪眼,新琴找不出安慰的字眼,想起妹妹,她自责、懊悔、痛心,多少个日日夜夜,悲痛几乎湮没了她,可是有什么办法啊?她还得安慰父母,还得工作,表面看,她见人打招呼时露出的谦和笑脸依旧灿烂,事实上妹妹遇难,家被冲毁她的心都碎了······

从妇联出来看到县委书记,他问走在身后的妇联主席全小兰发放东西的情况,走到门口又问信访接待人员,有没有信访的群众,我看见他比原来瘦了些。

2010年9月9日  晴间多云

泥石流发生后,每天早晨,睁开眼睛,我就会想到,人生诸多美丽,也许可以再创造,却不可再重复,我们拥有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一天,都是来自上苍的礼物!

“泉城人家”老板娘今天来单位结账,她的姐姐一家4口,只有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河北打工幸免于难。我问及这次情况,她说姐姐一家3口遇难失踪,说着又掉起了眼泪。

在“汉中王酒店”楼底下开铺子的秦安女人说她的3间铺子遭灾,库房全进了水,商品大部分被毁,那天晚上他们全家从租住房的一楼跑到二楼,二楼跑到三楼后砸破窗子,跳到另一座楼的阳台上,总算保住了命,后来被解放军救了下来,家里的现金及生活用品全冲走了,但命能保住就是万幸了。秦安老乡中最可怜的是卖光碟的那家,逃出来时水冲进房子,已淹到了胸部,差点都出不来了,两口子抱着孩子,把孩子架在头上,什么东西都没带出来,孩子只穿件背心,冻得直哆嗦。

下午吃完饭,大家一起聊天,李玉多说菜市场淤泥中又挖出了9具尸体。

晚上握着收音机正在听晚间新闻,10点10分突然有电话打进来,一看号码很陌生,接通才知道是前些天在单位住过的陇南水文站救援者折瑞兵。

认识他还得从6月份到康县看望动过手术的欧阳说起。从武都走往康县经过望关和米苍,看字眼我寻思有些典故的味道,想知道其来源,就在陇南水文站姓魏的领导跟前说起。领导说他们单位有位爱好文学的工作人员,让他说可能全面些,结果就引出了折瑞兵。

他说离开舟曲已很多天了,临走时也没来得及打声招呼。住气象局没几天他被抽到锁儿头,所以也就没机会同我交流,看了《走进甘南》很感动,他说舟曲发生这么大的灾难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却有幸与我相识,感谢缘分,让他与我有了交流的可能。

他说成县有位女作家,9月4日在康县与成县的交界处出了车祸已没了。舟曲的灾难已让他很震惊,这位女作家的死更让他没有思想准备。他说人生的各种滋味必须得承受,就像一颗你吞不下咽不进的果子即便会将人噎死,还必须得往下咽,一切还得活着的人承受,比起舟曲那么多没有了生命的人比起那位出了车祸的女作家,我们都还活着,这已经是一种幸福了······

是啊,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能活着就是胜利了!早上质监局局长格云霞打来电话问我和单位情况,她说失踪了的弟弟在父母家冲毁的楼房里找见了。8月27日开始挖,9月2日才将人找到,两层高的楼房全部被冲毁移位淹没,挖到最后一角,才将人挖出来。

天晴起来时,马路上的稀泥变成尘土到处飞,观测场下面的马路上不断散发尘土夹杂在淤泥散发的腐臭霉味,一齐飘向这边,走在室外不由得想捂鼻子,可是捂起鼻子就会有种窒息的感觉,只好顺其自然。平时很喜欢蓝天白云,现在看来,要继续拥有以前的日子已是一种希望倍加的奢望。天地和谐,才会让日子显示风和日丽,灾后重建什么时候才能让舟曲变得真正和谐美丽啊?

早上快10点时我到大川领取灭蝇器,地点是安装区域自动气象站的村委会主任家,发放单位是县爱卫会,东西来自红十字会捐赠。负责发放的工作人员叫白永梅,挺热情,为人也很随和,个子小但皮肤白净,两个眼睛大大的,一身休闲运动服,挺精干。她边填表边问我家里及单位受灾情况,说她的好朋友有好几个全家都没了。

晚上弟弟打来电话说母亲的肾结石病又复发,我打电话给母亲,听得出母亲电话中声音很疲惫,可是现在又不能请假去看她,我甚至连多打一次电话都不敢想,尤其是父母的健康问题。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