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8

2019-01-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8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  2010年9月7日  多云间晴

早上刚吃完早点,邱少云部队的解放军要走了,驻我单位的那位领导梁永红科长捧了幅锦旗走进了值班室,上面写的是“同舟共济渡难关,鱼水情深传佳话”。他们是8月18日进驻单位的。当时单位上住着40多名援助人员,加上本单位职工家属,住房极度紧张。领导协调大家克服困难,腾出了两间房子让他们住宿,还提供灶具让他们做饭,在生活上给了许多力所能及的方便。今天要走我才知道他们是邱少云部队所属一个排,主要负责给前方救援部队大小车辆供油加油兼做后勤工作。

据这位领导说,他们8月7日晚8点从玉树刚回到武威驻地,回到家想美美地睡一觉,他首先关了手机,家里的座机刚开始将线也拔了,不为别的,只想睡一觉,特别累,就想一觉睡到天明。但爱人提醒他说座机就不要拔了吧,要说有什么事电话一个也打不进来。这样爱人将他拔掉的电话线又插上了,结果是凌晨5点部队领导打来电话通知开会,告知舟曲泥石流灾情,紧急部署任务,然后集合队伍9点火速赶往舟曲。

他说他的战士们实在太辛苦了,有些战士才十七八岁,多数是家中独子,有些家庭两代人只一个男娃,说实话,的确是家里的宝贝,到部队确实吃了很大的苦。来舟曲救援,搜救挖掘工作昼施夜行,11日晚上临休息撤回时,黑影中一个小战士被绊倒,脸贴在了尸体上,一看身底下是死人当时就吓哭了,一连几天那孩子白天黑夜都不敢闭眼睛,让他休息,他还是坚持跟大家一起挖尸体。

下午我去了街上,主要是想看看这两天清淤进展情况。舟曲素有“泉城”之称,地下水比较丰富。泥石流后许多排水设施受损,有些地段水不断冒出地面,下雨天路上烂泥就更多了。

被冲毁的民房在泥石流里有些只残留着房顶。未淹没的房子拆起来难度还是比较大,开大型挖掘机的解放军战士先用钻头钴,然后再挖。民间自建楼房很结实,尽管承担拆除任务的工兵团和邱少云生前部队的官兵都很努力,但拆除进度还是比较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