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1

2019-01-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1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 2010年9月16日  多云间晴

南街和北街的一些遇难者有些是喊了东家叫西家,喊人救人的心急火燎跑进去,结果是要叫的人已跑出,自己却被石头打倒被沙浪泥团卷走,有些人跑出来又返回屋内取钱,最后就把命卖给了泥石流。

汽车站旁边开超市的夫妻俩,接到朋友告急电话,让保姆抱着儿子前面走,她和爱人忙着将五粮液等贵重商品往高处架,然后又记着抽屉里的几千元现金,想带钱,结果大水裹着泥石流将门堵死,水涌进铺子,夫妻俩困在屋内身亡。

一位退休干部,儿女都是各自部门行业的领导,老伴开个药铺,家里相当有钱。据他家亲戚说,这次连房子加财产损失保守数字约在300万元左右。那晚小儿子一家在兰州,老伴去了亲戚家,就他一人在家里,遇难后挖出时在大门口的鱼池边,如果当时能跑出大门就可逃生,因为距离他家大门外泥石流未经过处两三步就可跨过去,但他却没能跑出来。埋他的时候发现裤兜里有500多元的现金,钱新新的,估计还是因为取钱耽误了时间。

泥石流留给舟曲人的思考太多,人们最大的感受是灾难面前生命很脆弱,活着的人看到那些平时生活简朴省钱过日子的人丧生,好多人又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太亏,存钱存钱却最终都不是自己的,今后绝不亏待生命,绝不能苦了自己。许多幸免危险的人都说今后要珍惜生命,好好活,该吃就吃,该花就花,再不省钱和亏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