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1

2019-01-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9月18日  晴转多云

母亲病得不轻,9月16日我接到弟弟电话心急火燎去看她,下午5点27分从气象局出发,在尖子石这里走下来,一路都是灰尘。武警水电部队的工程队一天到晚都在作业,刚修好的马路原来全是沥青的,泥石流中已完全破烂,在泥石流的大面积浸染下,尘土更加厚了起来,有些路段甚至比未修之前更糟糕。

在掩埋无人认领遇难者的地方,有3名穿白色特服的防疫人员在喷洒药水。从县城清理挖运积泥,不断挖出尸骨,这些尸骨基本高度腐烂,无法辨认,一经发现赶快上报,由专门负责收尸的防疫人员收拾好,拉到停尸场掩理,卫生防疫人员必须坚守在那里一刻不停地消毒,以防疫情发生。

在这方面,老百姓也十分感谢政府的举措。一位开出租车的司机说,国家真正是做到了以人为本,把老百姓的生命看得比什么都重,水火无情,不吃不喝能坚持,不上厕所坚持不了,泥石流发生断电断水,上厕所首先就是问题,国家连厕所问题都考虑解决,那么多的流动厕所运到了舟曲。部队专门净化饮用水,供水供饭,要不是部队,舟曲街道高达3米多的泥石流堆积的石沙10年都清理不出来。再说这疫情,政府发放大蒜,医护单位在大街上免费供应预防感冒和肠道疾病的草药水,大街小巷一直喷洒防疫药水,疫情就得到了控制,要不现在正是夏末秋初苍蝇蚊子到处飞,疫情一旦控制不住,又要死好多人,国家如果不管,舟曲交通这么不方便,别说清理泥石流,人早都死光了!

从舟曲出发一路看到了很多支援舟曲灾区的横幅,沿路所有加油站都贴出了为救援灾区车辆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标志,每个渡槽上都有“甘肃交通职工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横幅。

岷县麻子川一个地方马路边院子里,一条专门为救灾解放军打出的“向人民解放军致敬”、“向抗洪救灾的子弟兵致敬”、“向解放军学习,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长幅很醒目。

在漳县的一处公路渡糟桥下面,因大型挖掘机过不去,当地群众将桥底平地取土近1米深铺平了道路。在木寨岭隧道收费处,司机说了声是从舟曲来的,15元过路费便免了。

17日从陇西出发赶往兰州,进入高速公路时也看到了好多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舟曲人民心连心”的标语。每条通往舟曲的路口都有一个牌子,上面标出的是“舟曲”的路向。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在兰州二院给母亲看病,病情有点严重,肾结石导致肾积水,碎石处的朱有龙大夫问我为啥不早点来,当他和助手知道我从舟曲来时,一句话没说便免了960元的碎石费,并一再交代按时来兰州复查。

从合作返回舟曲通过四川若尔盖大草原,在通往舟曲的各个转弯处和交叉路口,也是用牌子专门写有“甘肃舟曲”4个大字,用箭头指明方向,每个加油站都标出救灾专用加油点。完全看得出面对这次灾难,上至中央下至村组,上下协调,各部门都能从大局出发,抗洪救灾,骨肉同胞情啊,灾难的确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灾区日记 2010年9月19日  阴

傍晚5点,移动公司经理刘小东邀请舟曲文化界人土相聚,他说这次大救援志愿者和无名英雄很多,遭遇灾难舟曲人很不幸,但也很幸运,各方同胞捐款捐物,党和政府确实做到了以人为本,解放军更是辛苦,让大家写一些诗歌和短信,利用移动短信表达舟曲人对各方同胞援助的感激,以及对党和政府还有解放军奋力救灾的感恩。

身为企业界人士的刘小东,一直重视舟曲文化的发展,给我的感觉是以一颗赤子之心,感恩热爱着他的家乡一舟曲。“8·8”泥石流使他所在单位也受了重创,几名职工遇难,他本人家也被冲毁,公私财产损失很大,灾难发生后他除了组织职工抢险,维修保障移动网络畅通外,还在沙川灾民安置点第一时间创建了“爱心书屋”,给受灾群众无条件提供报纸杂志和书籍。他还呼吁倡议爱心人土捐书捐报纸杂志给群众,倡议每个捐书者在书上写一句激励灾民振奋精神重建家园的心声。在他的言行中我感受到了其身为基层企业领导特有的聪慧和待人的善良与真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