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8

2019-01-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舟曲人对柿子有多种收藏方法。一种方法是,在快成熟时摘下来放入瓦罐或缸里倒点酒,然后密封,半月后揭盖,个个金黄灿烂香气溢人,咬一口,清香脆甜,俗称“酒柿子”。另一种是,树上七成熟之际,摘了先削去皮,然后一个个串在绳子上,每家不管平房还是楼房,房顶专门有挂杆,削了皮的柿子,经过霜塞的洗礼和日晒,就成了柿饼。干了的柿饼放在瓦缸或坛子里糖分像白面一样渗出,吃起来柔软香甜,老少皆宜,不但充饥,而且还可治疗一些肠道疾病,是上好的肠胃保健品。

一路走过,所见月圆村残留柿树,叶子基本已掉光了,粗黑的树干显示生命的不屈,柿子依然像盏盏小橘灯一样挂在枝头,只是没有像往年一样被主人摘下来做成酒柿子或柿饼。还有那些幸留的苹果树,也是果挂枝头无人采摘。苹果树和柿子树没被冲走的,那晚该承受了怎样的胆战心惊啊!

那些至今卷闸门紧锁的铺面,主人全在泥石流中丧命失踪!原来的菜市场遭泥石流破坏,现在又像以前一样,人行道上全是各类小贩,马路又成了街道。主街道上车多,尤其工地拉运土石的装载车一辆辆飞驰而过,带起的尘土粉末雾一般弥漫在空气里。开三轮拖拉机的那些大多是农民,他们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通身土,只有眼珠子是黑的。行人走在街上,头上身上都会落满细土,甚至眼睛眉毛都会沾满,鼻子呛得难受,戴着口罩依然防御不了。酒水车一路通过,土没了,路上又全是泥,不但鞋帮湿透,而且裤子小腿上也会沾满泥点。

2010年12月11日  晴

泥石流之前的每天清晨,总有许多的人来到广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排成队列打太极拳,年轻的女人有些在跳健美舞,有些跳锅庄舞,8点结束后,工薪阶层的就提着装有大饼豆浆或包子调料的食品袋,匆匆赶往单位……·

如今的广场连散步的人影都很少了。泥石流中那些跳舞、打太极拳的有相当一部分离开了亲人,有些和亲人一起失踪,活着的尚未从阴影中走出。天黑了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不再有原曾热闹的夜市卖烧烤,夜游的人们似乎一下子消失了。九二三林场是这次泥石流侵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职工连家属楼全部覆没,三栋住宅楼的居民无一幸免。

泥石流前,九二三东西两面环水,走向家属院要下个小坡,一股清泉从马路涵洞流出,浩浩荡荡从家属楼背后穿过进入白龙江。那水有一定流量,或许是地势高落差大造就了声响,响声如瀑布,掩去了白龙江涛声。

夏天这里便是小城的避暑胜地,朋友们聚会也选家住这里的,附近街头的大多数小贩和商家都租住这里的民房,那晚就有好些人在朋友屋内相聚而失去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