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8

2019-01-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白龙江畔三眼峪的伐木声我不曾听到,一些听过这种声音的朋友回忆,那声音曾响彻山涧,东风牌汽车穿梭在大山峡谷,许多有森林的地方因为要运输木头都修有简易公路,一车车木头从山里运出,到白龙江时便改成水路。那时森林茂密,白龙江水也丰满清澈,木头在白龙江里满河道漂,昼夜不断。圆木在水里能否压住水的波浪,没有亲眼目睹没有亲耳聆听,但光从那些亲临者的述说中,完全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掩映着悲哀的壮阔,这声音持续了多久呢?那时的人们是多么的兴奋啊!与天斗与地斗战天斗地其乐无穷啊!把三眼峪内松树砍倒修建的辉煌木屋至今遍布舟曲各条街道,据说那些被冲毁民房的椽檩门板和家具也都基本来自三眼峪和罗家峪的松林。原县幼儿园的柱子直径将近1米,一位已做了爷爷的西街村民,很自豪地说这柱子就是他当年带人就地砍倒的三眼峪峪口的松树。

几千年或者说更久更远的原始森林在二三十年的时光中破坏殆尽,无疑人类是强大的,砍伐、挖掘,完全可将大地的一切财富揽入自己的腰包,而大讲自己拥有的资产钱财,可是接下来又是怎样的结果?

虐待自然导致的生态恶化—沙尘暴、百年不遇的洪涝旱灾,反常的雪灾雪冻等恶劣天气频频出现,地球已不知该转向何方,大小自然灾难无一不将人类的生存威胁。专家和政府论证泥石流因暴雨引起,如果大范围满山遍野有林木生长,地面上有草有树,那些石头应是隐藏在土层下面的啊!最残忍的是在舟曲县城方圆的山上,人们砍了树还要挖了根,真正是砍尽挖绝!

2010年8月8日的弥天灾难,百年不遇也好,千年一遇也罢,它冷酷地聆听人类面临绝望时悲惨的呼叫和号哭,毫不忌讳地让我们看它的面孔。在我们的眼前,它一伸手就可毁灭我们的家园,夺走我们的生命,每一天我们都承受着它的重压,它的阴影笼罩在每个舟曲人生活的每个角落,它在舟曲的降临,带给所有幸存者的都是刻骨铭心夜以继日的伤和痛!灾难日起一连几天断电,冰箱冷冻的食品发出了与尸体一样的臭味,被水围困的房屋,家具发霉腐烂,一应物品全报废。县城没有平坦的马路可走,甚至于连正常的物价都没有了。即便党和国家竭尽全力想改变我们的不幸,可是给座金山也不如家园的完整好!我们的孩子遭受了成长中的惊吓,这是一辈子难以抹平的阴影和创伤,那些在灾难中失去亲人成为孤寡老人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日子该怎么过下去?那些失去父母及所有亲人的孩子,纵使爱心厚如山深如海,毕竟与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爱是不能等同的啊,欠缺的父爱母爱何处寻觅?!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