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8

2019-01-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8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 2010年12月4日  晴

泥石流后,死亡问题在舟曲已不再是问题,家家受灾,死伤失踪太多,灾后谈到死亡舟曲人平静了起来。一位熟悉的退休干部说,人们讲天灾,离不开讲人,有很多时候,灾害的后果之所以如此严重,就是因为人的失误。

边走边想天灾和人祸的关系,不知不觉已走到鳌爷庙前。在一处看得见星顶的大坑边上我看到,地上的祭奠食品全是烧烤和麻辣粉丝、粉皮,想必被祭祀的人一定很年轻,可能还是少女,活着时一定很喜欢吃烧烤和麻辣粉。

尽管政府限制进入月圆村废墟挖钢筋,可是附近一些人就是不当回事,凡是能挖出砖和凿断钢筋的地方都有人偷偷地活动,山上下来的一些藏族女人大多都挖木头,当然还有一些人是在废墟挖钱寻宝。听说一位拾荒的老头儿在一堆垃圾里,发现一个皮包,打开里边有个塑料袋,掏出一看,里面装有6万元。还听说一个女人在挖掘机下捡到一口蒸馍的铝锅,揭开盖子,里面全是百元大钞,一清点整整15万元……·废墟上不断传出捡到数额较大的现金和费重物品的消息,这些消息不管是真是假,被许多人口传,人们在废墟里找钱寻宝的兴趣受其影响又空前膨胀了许多。

在一间上层被泥沙埋住的房屋下,我看到一个40多岁的男人背出了一背砖,屋子里的床和枣红色的皮沙发从外面清晰可见。走过政府拉起的限行防护网一侧,有些人在挖涌入家院的泥沙,泥沙深度最浅处都有五六米厚。四五户人家,有些院子的一半留着,有些是一小半,泥巴已成了硬土,他们在努力清理泥沙和石头,没有了水分相对来说就好处理些。

远离政府新挖开的排洪沟,一座两层小楼房顶的太阳能热水器依然在楼上,楼壁全點了白色的瓷砖,玻璃门窗和推拉门静静地诉说着主人对生活的品位和向往,如今主人是在地下还是转移到了其他地方不得而知。隔着玻璃隐约可见屋里的一应摆设,窗子上的泥点已经干透。两个10岁左右的男孩拿着弹弓瞄准了玻璃,石头飞向玻璃后,发出的声音清脆也很刺耳,莫名其妙就想制止这两个小家伙,听到我的声音他们回头看,却没有看我,猫着腰跑了。

我又往前走,跨入三眼村的边上,村边渠道溪水里新倒的垃圾和泥石流冲毁时的残留废物很多,在几本书前我停下了脚步,这已经是第四次目睹泥石流里的书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