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9

2019-01-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0年12月29日  晴

寒假到,12月28日、29日在定西、兰州就读的舟曲一中的各年级学生由专车护送回舟曲,下午4点前后所有班车到达县城,下了车的学生和接他们的家长满街道行走,县城一下子热闹了很多。孩子们穿着同样的羽绒衣,背着同样的书包回到了自己满目疮痍的家乡,一些大人和孩子一见面就哭了起来。

百感交集泪流满面是情理当中的啊,孩子们开学之际去异乡上学时,满街道的淤泥,灾难阴影到处呈现。半年后返回的季节是严冬,有些人的家仍是眼前的废墟,山石和泥沙呈现着白色与灰色交织的冷酷,在破败的河堤和被拆毁的楼房废墟的映衬下,白龙江很柔弱!

2011年1月1日 阴

新年的头一天下起了雪,雪落无声!也许飘舞着的雪花,是为今年的冬天与往年不同而落,也许,是那些在泥石流中失去生命的人不堪回首家园,而祈求上苍拿雪花掩盖废墟!

活着的人依然继续演绎生活被贫穷和贪婪双重左右的故事,那些曾是家园的废墟上,几乎每天都传出有人在废墟里发现金银首饰和现金的消息,于是,那些希望天上掉馅饼的人便天天周旋在废墟上,企望有个惊喜的发现。路过武警水电工程队挖掘的地方,挖掘机下常会看到男人女人争抢半截钢筋而各拿一头拔河似的往怀里拽,甚至对骂。鲁迅笔下中国人看同胞悲剧的历史似乎还在上演,那些挖钱财找东西的人把废墟看成宝地,不在乎挖据机下自然灾害留下的狰狞……·

对于每一位被泥石流夺去生命的男女老少来说,活着的人谁也不知道瞬间丧生之际他们会想些什么,或许他们压根来不及想,来不及将最后的绝望让人们知晓,就那么在惊恐万状中离去了!

这些年,好多县城上班的工薪族和乡下有钱人,想方设法在县城买房子,然后将父母接来,租买铺面,老人来到县城除了看孙子,大多数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8·8”遇难的乡下人大都居住在北街和月圆村。县联通公司的杨妍花7日把父母从老家坪定接到县城,买好8日早上的汽车票,准备和父亲去兰州给母亲治病,泥石流之夜二老全遇难!挖出父母遗体,埋葬完毕,天天都坚持在单位上班,除了公务紧张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害怕想起二老容颜……·

原曾在水保局任文书的罗志文家在东山乡,现在甘南州监察局任职。自己在合作上班,想到老人辛苦劳作大半辈子,就在北街那里买了间铺面办了个小卖铺,把父母从山上接来,远离田间劳苦,打理铺子度日,“8·8”二老全遇难。罗志文说是他的“孝心”要了父母的命,最后连尸骨都找不见,逢年过节和清明连个烧纸的方向都没有……·

2011年1月4日  阴间多云

天气一直阴沉沉的,中午太阳在云层里挣扎了出来,温度不是太低,感觉却很冷,也许是下过雪又刮风的原因吧。

我穿上棉衣,戴上口罩于下午3点顺着原来九二三林场旧址走到了白龙江边,武警水电部队已将河堤挖到了原来的位置。架起的钢筋架上铺设了筑河堤的设备,长臂挖掘机已撤出了白龙江。江边废墟上有几辆挖掘车往下击打楼房水泥浆块,附近村落的很多壮年男人、女人依然每天都在作业车的周围争抢钢筋,大多数备有铁锤和大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