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9

2019-01-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太阳下,楼顶晾晒的衣服很显眼。推平废墟,有些人在自家位置围了起来,天天都在挖地基,希望恢复原来的住家模样,门前堆积着泥浆包裹的石头,干了的泥点大多呈碱白。

消逝的日子里如果不曾在这里走过,目睹现在的破败就不会给人揪心的疼了。我边走边回想这里曾经的美丽和拥挤,那些拥挤的民居中,往往会有显眼砖装饰的独家小楼出现,农家庄前屋后总有几株树皮皴裂直径半米方圆的老柿子树,菜埂上的苹果树和梨树,7~8月累累果实会压弯枝条将过往行人观望。

曾任坪定乡党委书记的张庆民这次直系亲属有13名遇难,母亲和弟弟一家全失踪,两个叔叔全家都遇难也未找到尸骨,亲戚朋友加起来快超过百余口了。

王建国是出租车司机,爱人经营一家时装店,那天逃到街上,凌晨5点为绑筏子救出广坝一片区被困者,连自家铺子里的柜台都拆了。王建国爱人说当时城江大桥下不时冲来尸首,有些人还在挣扎,岸上的人无法营救,眼睁睁看着人被冲走,就像被虎狼豹子猛地叼走!8日早上,新华书店那里死在泥石流里的人,有些一丝不挂,女人的长发被泥沙烂泥紧紧裹在身上……凡是混石流袭击过的地方都是目不忍睹,急匆匆穿行奔跑的男子汉都是擦把泪,再擦把泪,尽力救人。

那些天我也在废墟上走过,残忍的景况没有他们看到的强烈,但目睹那么多尸体无人认领,苍蝇蚊子落满担架,那种痛好像潜进了骨髓。8日下午送材料时我找不到去县政府的路,过淤泥区时差一点掉进稀泥,恰好身后一位40多岁的男子经过,他赶紧抓住了我的胳膊,拉着我到安全处后,只是冲我点了下头,表情那么沉重,我注视他的背影,他朝月圆村走了。

夜色降临,转了一圈,从废墟往家赶时已快7点了,感觉很累,一路走回来,白龙江南北两岸除了武警水电工程队作业区有灯光之外,那些被洪水和泥石流破坏的楼房一片黑暗,作业区闪闪烁烁的灯光更加显示了荒凉,往常热闹的南门也有几家经营烧烤的摊子,但街上行人很稀。我走回了气象局,脸被寒风吹得生疼!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9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