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60.8万人

2019-01-21 16: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沈阳1月21日消息(记者郭威)随着2019年铁路春运的正式启动,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各大车站都挂上了红彤彤的中国结和大福字,让每名旅客的春运旅途充满了温馨幸福的年味。

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7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达到67.5万人次,同比增长5.5%。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这个局集团公司在开行347对图定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加开67对临客,届时,列车席位将由52万个增加到54.5万个。21日当天,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0.8万人次。

为确保重点地区的运力充足,沈阳局集团公司在节前以大连、沈阳、长春地区为重点,对北部、辽西和白城等方向列车进行重点安排;节后以长春、赤峰、白城等地区为重点,对直通进京、入关方向和管内去往大连、沈阳方向列车进行重点安排。以上重点地区计划开行临客41对,并使用16组动车组重联34对,加挂180辆,高峰期增加席位16.1万个。

刚刚投入运营的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将迎来首次春运考验。该集团公司在京哈高铁承沈段原有1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基础上,增开5对动车组列车。新通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除沈阳至通辽8.5对外,还开行去往北京、哈尔滨、长春、大连方向的高速动车组列车。

从车票的预售情况来看,沈阳站和沈阳北站前往吉林、哈尔滨、深圳等方向的余票紧张,前往北京、上海、成都、大连等方向的余票充足;长春站前往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大连等方向的余票紧张,前往上海虹桥、白城、珲春等方向的余票充足;大连站前往上海、郑州等方向的余票紧张,前往沈阳、长春、辽西方向的余票充足。

为给旅客提供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长春站、沈阳站、沈阳北站、大连站等车站开展智能导航服务,旅客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信息服务。同时,沈阳局集团公司还在各车站通过微信推送互联网购、改签信息等方式,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二维码余票查询等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信息资讯。

此外,沈阳站和沈阳北站及时在春运前完成“畅通工程”的施工改造,并增加了自助实名制核验机,仅持二代身份证就可“刷脸”进站。长春站针对来自三亚、厦门、昆明等南方地区的旅客,及时送上小热贴,防止旅客因温差过大而感冒,并对中转换乘的旅客,安排专人引导,减少旅客在站台等候的时间。大连站在服务台为旅客准备了大量一次性水杯,确保热水供应充足,他们还特别为老年人、重点旅客准备了姜茶和一次性口罩,让旅客在寒冬里体会最温暖的贴心服务。

面对即将开始的春运,沈阳局集团公司在确保各项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还提前组织了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服务团队同步上线,为来往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沈阳局集团公司在组织了铁路青工青年志愿者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还在延吉、珲春等地组建了留学生和少数民族青年志愿者,为少数民族和国际旅客提供最大的便利。

当天,沈阳站、沈阳北站、大连站、长春站、沈阳车务段、本溪车务段、锦州车务段、延吉车务段等单位在管内车站为旅客献上了快闪歌舞等视听盛宴,让踏上旅途的人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