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相对充裕 春运广东水上出行旅客将达600万人次

2019-01-22 20: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记者郭军)2019年春运21日已经开始。记者22日从广东海事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2019年春运期间广东水上出行旅客将达600(不含渡口渡船出行人员)万人次。

据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黄斯深介绍,广东水网密布,一直以来是全国水路春运的主战场。今年广东水路春运有以下几特点:琼州海峡是琼粤水上交通大动脉,是人员和货物进出海南岛的主要通道,客滚运输非常繁忙;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往来港澳与内地的高速客船数量较多,但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客运量预计同比降低10%;广东沿海海岛游,珠江夜游、清远飞来峡、河源万绿湖等水上旅游客流量大。

黄斯深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水路没有铁路、公路拥挤,广东春运水上出行的人逐年增加,仅是琼州海峡旅客人数预计将近400万人次。

春运期间,珠江口和琼州海峡将是海事部门巡查监管的重点区域,客船、渡船两类船舶则是监管的重点船舶。截至1月22日,全省海事部门共对1120艘参与春运的客运船舶开展了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和缺陷800余项,全部整改完成。检查各类船舶近3000艘次,有效保障了春运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据了解,春运期间,由于寒潮大风和能见度不良的影响,关系国计民生的电煤油等重要物质水路运输更加繁忙,海事部门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将根据需要,打造水上“绿色通道”,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道的畅通。

海事部门提醒:春运期间是广东寒潮大风、浓雾多发季节,对船舶安全航行和通航效率具有一定影响。水上出行旅客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及早安排行程,遇有突发事件要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拨打12395海上搜救电话。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