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4

2019-01-2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4集。

1996年版舟曲县志上,记载了规划10年后此处的“发展成就”:昔日城南荒芜的广坝沙滩,建有一条900多米长的繁华的商贸大街。恐怖可悲的是谁也没想到,“8·8”泥石流堵住白龙江形成的堰塞湖,将白龙江南北两岸的滨河南路和商贸大街瞬间淹没,截至8月14日,滨河南路不见踪影,商贸大街整条街道仍泡在泥水中。

原本东西两条留作排水的渠道两旁多是农民开出的农田。“水大的年份里,淤泥会把庄稼冲毁或埋掉,但从未冲倒过房子。”当地一位老人回忆说。进入1990年后,农田上纷纷盖起了住宅楼,城区无房可住的职工挤到城北的月圆村,他们从农民手上买地建房,渠道两边失序的房屋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迷宫。

如果现在那些地方还是农田,田地能承受一部分泥石流,下来的可能就是洪水了。”这位老人有些无奈,“但这是不可避免的,都要进城,很多职工房子住,农田就慢慢都建成房屋了。”

泥石流发生前,四面环山的舟曲县城已接近扩张极限,2008年汶川“5·大地震波及舟曲,国家下拨20多亿元搞重建,2009年开始舟曲县政府策划动手开发县城东头瓦厂村船头一坝,瓦厂村一些商品楼沿白龙江河床垫起修建。“8·8”灾前瓦厂一带租用一间铺面月租价900元,2010年上半年涨到1100-1200元,灾后9月份开始间月租价1600-2000元,南门铺面2011年上半年一间月租价4000元,好多商家都因房租上涨而叫苦不迭,但还是硬着头皮在支撑。那些理发、卖面和餐饮业的老板便提高了理发价及饮食价,这样便有因有果地形成了物品普遍涨价的市场买卖价。

“8·8”前的岁月里,白龙江是倾倒垃圾的最佳选择,突出秽浊水面的石头污垢满身,漂着各种废弃物的江水喘喘而行,与楼房仅两三米之遥,人水对决已成剑拔弩张之势。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人最容易膨胀的是私欲。明知占河床修房建楼是在冒险,但金钱物欲冲昏了好多人的头脑,除船头坝外舟曲人最后的开发没有了选择和可能,一些人,甚至许多人还异想天开,提议给白龙江加盖子,然后在江上建房!

各条沟系水渠河道不断被占,江水被人部署路径,老路变狭窄,新路不畅通,不少人都曾预测过舟曲将有大祸。张勤说他很小的时候,生于大清朝的爷爷在世时说百年内舟曲有大祸。

近代的舟曲人对泥石流并不陌生。舟曲县教育局职工杨明义在县城几公里外的白龙江畔山村长大,他说他们村后有一条河沟,村民修房子时会远远避开,泥石流每年都会有规律地暴发,每次下来的“壮观”场面他都亲眼目睹,他说:“雨一下,就滑坡,一滑坡石头撞石头,轰隆轰隆,听着像闷雷到地面上,又像火车过铁轨,咔嚓咔嚓。像蛇一样,所经之处无坚不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