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管提示春运自驾路上请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19-01-25 11: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1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春运开始,返乡路上的安全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儿童道路安全依然是关注率最高的话题。记者从天津交管部门获悉,从往年的自驾返家情况来看,携妻带子的家庭出行模式下,因儿童未乘坐或未正确乘坐安全座椅而产生的安全隐患和因此引发的事故不容忽视。为此,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安全回家,路上请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根据中汽研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调查显示,每三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未配备或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据统计,儿童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55.23%。而对“儿童安全座椅购买情况”调查显示,43.3%的家庭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但其中却有54.44%的家庭未经常使用,“孩子不喜欢”、“车内空间变小”和“安装或使用不方便”是家长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三大主因。其中“孩子不喜欢”就不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比例占到40%,近25%的家长是因感觉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不方便而放弃使用。

据专家介绍,应根据孩子的年龄、体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1岁以下使用反向式儿童座椅;1岁至4岁,体重在9至18公斤的儿童使用正向式儿童座椅;4岁至12岁,体重在15至36公斤的儿童使用增高垫。身高140厘米,体重36公斤以上,一般就可以正常使用安全带了。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而这些事故中多数是因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导致的。针对很多家长喜欢自己抱着孩子坐车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表示,这样做家长不但保护不了孩子反而会给他们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实验数据证明,车辆时速50公里发生碰撞事故,车内的人会瞬间产生约30倍于自己体重的前冲力,10公斤(1岁左右)的儿童相当于300公斤,50公斤大人相当于1500公斤。无论你坐前排还是后排,再用力都不可能抱住一个约300公斤的“小孩”。此外,安全气囊的爆开时速为300公里,如果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前排座椅,孩子就将面临一个1.5吨重的物体和一个以300公里/小时爆开的安全气囊的双重夹击,势必会造成极大伤害。

让孩子独自坐在前排或后排也是很危险的,因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均较弱,一旦急刹车或车辆发生碰撞,孩子往往会撞向前风挡玻璃或中控台或前排座椅,儿童的颈椎等身体器官较脆弱,其保护作用也非常有限,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受到的冲击力会远超过孩子头部、颈椎的承受能力。因此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安全回家过年,路上,请给孩子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科普图说: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