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2019-01-2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路况观察员:你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地区,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湖光桥的进京方向黄冈桥到清河大桥的出京方向,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桥的进京方向,五元桥桥区的出京方向,京开高速新发地路段的进出京双方向,目前都是车多通行不畅,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天津地区,因事故封闭的京沪高速收费站出口已经恢复了开启,目前车多流量大,有车多排队的现象,最后看到河北地区,目前沧州境内的京沪高速青县站双方向因车流量大禁止黄牌货车上道,同时提醒大家,目前春运期间各交通干线将会出现车多现象,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驾驶,保持安全车距,好了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杨长风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近年来北斗三号卫星的相继发射,北斗全球系统服务网建设驶入快车道,北斗系统是我国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为应急救援提供了更多可能,是提供世界服务的公共产品,今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走近杨长风和北斗卫星的故事。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今日起提供全球服务。

解说:2018年12月27号对于北斗人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日子,经过九年的艰苦攻关,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这意味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开始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更是迈入全球时代。

整个第三代的,所有的覆盖区域都有了。

记者:就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

对,我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同时搜到北斗三号的四颗星,这样保证他能够在那个地方用我们北斗信号进行实时定位,这就是它最重要的一个标志。

记者:最高你们的预期值会达到多少?

对外承诺的还是在十米,但是我们实际上就是一到三米。

记者:那相比较其他导航系统而言的话,这个精确值是什么样一个水平?应该来说是国际一流水平的。

解说:卫星导航系统是指能在地球表面或近地空间的任何地点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三维坐标和速度以及时间信息空间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它彰显了一个国家的航天实力和综合国力。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灯塔计划,随着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但是对卫星导航系统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

记者:你像美国,俄罗斯这样全球定位系统都是成熟,甚至是免费提供的,在那样的状态下,就是我们国家在投入这么大的财力人力去做这样一个工程的话,这个必要性真的是存在的吗?

我认为任何一个基础设施不可能利用别人的东西来做基础,就像高楼大厦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那是不牢固的,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

记者:就是说一旦依赖了像GPS这样的全球定位,如果对方关闭了系统,那对我们的很多事可能就变成瞎子聋子了。

基本上可以这么说,关闭了以后我们的店要停下来,我们的银行也都要停下来,所有类似于需要时间和空间做基准的这些东西都会要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