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动车检修“最有味道的工作”

2019-02-01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央广网重庆2月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施为 陈强)“别慌进来,这味儿太‘正’了,建议你戴两层口罩。”“没事,相信我的抗臭功力,咱们抓紧时间,这个干完还有两个。”1月31日下午,成都动车段检修库停放的一列CRH380A型动车组车下,二级修5班唐世凯和潘泽拿着刚拆卸下动车组底部部件,面对流出的一大滩恶臭的污水,手上的活儿并没有停下。

伴随着春运期间,动车组上线率直线猛增,给动车组客服质量带来了巨大挑战,窗帘的收合、电茶炉的出水、座椅靠背的调整都直接关系到广大乘客的出乘体验,因此持续确保动车上客服类设备状态正常便成了成都动车段这一群动车组“医生”的检修关键项点之一,而这其中最让人望而却步的便是“有味道”的厕所故障处置。

“清出来了!应该只是堵塞,不是部件故障。”

“把供风管路恢复了,再试试状态。”历经1个小时,只见潘泽屏住呼吸从厕所中清理出一片纸尿裤后,立即通知同事将厕所处置复位,瞬间厕所功能恢复正常。

春运期间,该段面对131组动车组上共计2000余个卫生间,除日常检修普查外,平均每天还会处置7-8起厕所故障,每起故障耗时约半小时至3小时不等,而故障原因除部件损坏外,多数情况下因异物堵塞造成,这则需要动车组机械师对车组厕所进行部件拆卸、排查、疏通、处置、复位直至故障消除,期间伴随着污水污物及刺鼻难耐的阵阵恶臭,被这群90后动车机械师们称为“最有味道的工作”。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