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

2019-02-0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受灾地区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

地震发生在日本东北部三陆海岸牡鹿半岛东南约130公里处,震源深度24公里,震级为里氏9级,属于压力轴逆断层型地震,是太平洋板块与北美板块交界处的海沟型地震。根据日本气象厅的数据显示,此次9级地震是日本地震观测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它超过了1923年7.9级的关东大地震以及1994年8.2级的北海道东部海域地震。另据美国地质调查所的统计信息显示,此次地震也是1900年以来全世界的第四大地震。

此次大地震的受灾范围,覆盖了日本的东北部及东部的1都9县,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宫城、岩手和福岛等三县,尤其是沿海岸附近受灾惨重。震源区域是从岩手县海岸一直向南延伸到茨城县海岸,南北长约500公里,东西横跨200公里的广阔地区。陆地最大地震烈度发生在宫城县栗原市,达到7度,激烈振幅持续2分钟之久。此外,仙台市也达到6度弱,而东京为5度强,距离遥远的大阪甚至也达到3度。

此次大地震的震级是经过了四次修改后才确定的。日本政府气象厅最初的速报是以7.9级公布的,但很快就修正为8.3级、8.4级,在地震当天最后调整为8.8级,称之为日本地震观测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2011年3月13日,日本政府又参考美国等国外相关观测数据,最终将地震级别调整为里氏9级。

此次大地震还伴随着频繁发生的前震和余震。从2011年3月9日开始,日本东北地区就多次发生前震,其中烈度在5度的就达到37次之多。余震则更加活跃频繁,2011年3月12日,在长野县北部、3月15日在静冈县东部均发生了烈度超过6度的强烈余震,而仅3月12日-17日,达到5度的大地震就多达457次之多。

在此次地震的巨大作用力之下,整个日本列岛都发生了位移。日本国土交通省国土地理院通过GPS测定显示,位于宫城县石卷市的电子基准点“牡鹿”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了5.3米,向下移动了1.2米。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所属的地球观测研究中心,则通过对比2011年3月15日与2010年10月28日的卫星照片,发现较大范围震区都发生了地壳变动,特别是震源中心所在地附近海岸变动较大,而宫城县石卷市周边地基明显发生沉降并向东移动了3米左右。

另外,根据日本东北大学2011年4月13日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此次大地震已经造成日本东北地区所在板块向东推移了20-30米的距离,陆地整体向下沉降了1米左右。地震学专家海野德仁教授更是援引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海岸地震资料指出,在此次地震区域的周边地区,今后很有可能发生更大规模的地震。

而且,根据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地球物理学家理查德·格拉斯推算,日本大地震导致地球的自转加速,从而使一天的长度因此而缩短了百万分之一点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