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

2019-02-0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而且,由于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的停用,导致以东京为核心的整个首都经济圈的电力紧张。东京电力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电力供应企业,其最大发电能力达6400万千瓦,承担着为以东京为核心的一都八县供给电力的重任。而该地区不仅是日本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同时在经济上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东京电力公司的电力构成中,核电占到了28%的比重,而福岛第一与第二核电站的发电能力合计为910万千瓦,占其总核电发电量的一半左右。此外,该公司的三座火力发电站也因地震受损,它们分布在从福岛南部到茨城县的太平洋沿岸,其合计发电能力也达到920万千瓦。而且,一直支持东京电力的东北电力公司,也因发电设备在地震中受损而陷于自身难保的境地,所以,东京圈被迫实施了轮流限电措施。

由于电力紧张,东京圈的各家铁路公司甚至被迫采取列车停开的措施,而铁路恰恰正是东京都运转的大动脉,这种削减运营次数的做法对东京都经济圈的经济活动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夏季才是通常的用电高峰季节,因此,电力紧张成为考验灾后日本东部生产生活的关键所在。

这场大地震也很快波及资本市场。日元升值与日经股市大跌,成为日本大地震在世界经济层面的余震反映。地震发生后的第一周,日本股市就出现大跌,2011年3月14日的日经股价平均跌破1万日元大关,第二天,当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件被披露后,日经股价再下跌1015.34日元,骤降至8605.15日元,成为日本有史以来第三大跌幅。另一方面,由于担心日本投资家为规避风险而撤回海外资金,加之日本为了应对核危机以及国内救助、灾后重建等因素,国际资本纷纷购入日元投机,于是导致日元大幅升值。美元兑日元由1美元兑换82日元左右,骤然上升,甚至一度达到1美元兑换76.25日元的历史高位。

在这种形势下,日本银行果断采取措施,一方面向市场大量注入日元,另一方面,紧急联手其他发达国家,以G7协调方式来阻止国际资本这种“投机性”炒作的日元升值现象。2011年3月14日,日本银行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了创纪录的12万亿日元的当日资金,这与2010年5月希腊危机后的大规模注入行动时隔十个月。日本央行还随即召开了金融政策紧急会议,准备继续向市场提供大量资金。截至2011年3月22日,不到十天,日本银行总共向市场注入了40万亿日元,创下了日本金融史上的新纪录。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