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4

2019-0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危机一起袭来之时,菅直人穷于应付核泄漏危机,实际上不能不说在灾区救援对策方面晚了一步。与其说物资运送缓慢滞后,莫如说人事安排问题突出。

身为防灾大臣的松本龙,在这个非常时期却几乎看不到他的影子。“闷在官邸,连内阁会议后的例行记者招待会都不开,记者采访也是站着说两句完事儿。一问起核电站的事,这个我不负责’,一言推脱。究竟是干什么的,完全不知道!”全国报纸政治部记者如上慨叹道。

松本龙何许人也?他是一位第三代“世袭议员”,父亲松本英一是参议院议员,祖父是前参议院副议长、号称“部落解放运动之父”的松本治郎。说起“世袭议员”,人们自然会想到自民党政权末期相继抛出相位的麻生太郎,还有酩酊大醉出席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的前财务大臣中川昭一。正是这些政治家子弟,由于继承了父辈的三“盘子”,大多能够年轻当选国会议员,而对于那些无地盘、无知名度、无经济实力者来说,能跳跃国会这个“龙门”,实属风毛麟角。“世袭议员”中固然不乏年轻有为者,但在没有经过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世袭体制”往往会产生不少缺乏韧性、能力平庸之人。

防灾大臣松本龙可能就是这么一位养尊处优的主儿。据一位某全国性报刊的编辑表示,“松本龙出身公子哥儿,难以经受这样严峻的考验,地震发生后惊慌失措,此后,记者招待会也不能开了。让这样的人当防灾大臣,菅直人本身有很大责任。”由于地震发生之初,灾害救援的最高指挥部门处于混乱状态,有关部门各自为政,所以数日内灾区救援和食品、汽油等紧急物资运送迟滞,对其后的救灾活动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防灾大臣松本龙被认为是“元凶”。某全国性报纸政治编辑部主任则认为:“待在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松本龙,根本没起什么作用。” 2011年3月19日前后,在探讨让出包括防灾大臣在内位置与自民党进行“大联合”之际,实际上松本龙已经等同于被炒了鱿鱼。

于是,地震发生6天后的3月17日,菅直人不得不把刚刚被免职的前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叫到首相官邸,委以官房副长官的头衔,全面负责处理救灾事务。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仙谷进入官邸后“救灾工作推倒重来,从零开始”。为了制定救灾对策,仙谷还专门要来一张日本东北地区的大地图。从2011年3月22日开始,在仙谷的领导和召集下,各中央部门的事务次官多次开会,救灾支援的指挥系统暂且建立。据首相府的工作人员透露,“松本应该干的工作,几乎仙谷都干了,在支援灾区业务方面,发号施令的都是仙谷,松本只是个摆设。”

“3·11”大地震发生后,国会审议中断。日本各党相继成立了地震紧急对策总部。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当天下午3点多召开的党对策总部会议上指出,“当然有必要制定补充预算等,我们要予以合作”。自民党原计划在本次国会上借助参议院优势,在本年度内阻止通过发行国债的“特例公债法案”和民主党的招牌政策“儿童补贴法案”,然而,随着大地震的发生,先前的计划都泡了汤,不得不调整。

当天下午,谷垣祯一和管直人首相通电话,表示“因为事态严重,在国会对策等方面将给予全面合作,希望全心全意应对灾害。”当晚6时11分,菅直人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等在野党领导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热切呼吁:“为了救国,务必予以合作。”在野党领导们也确认了补充预算的必要性,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决定暂停国会审议,还决定在首相官邸与各党之间设置热线电话。此后还设置了“党政地震灾害对策联合会议”。“政治休战”正式开始。2011年3月17~18日,参众两院快速审议并通过了受灾地区地方选举延期的特例法。

各在野党也试图摸索发挥建设性作用。随着核泄漏事态的恶化,在政府苦于寻找如何进行有效注水以冷却核反应堆办法的情况下,公明党2011年3月18日最先向首相官邸提议使用混凝土灌浆机进行注水作业的建议,取得了积极效果。2011年3月28日,民主党与自民党、公明党三党干事长举行会谈,一致决定为了筹措大地震复兴财源,修改经费法,从4月份开始,半年内削减议员三成经费,节约的近21亿日元用于灾后重建。

2011年4月12日,菅直人在地震一个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制定救灾复兴计划继续呼吁在野党予以合作。就在前一天4月11日下午,谷垣祯一已经对记者强调:“抗震救灾方面,能够合作的,全力进行合作”,但是,“没有政策论的野合,是对国民的背叛。”这等于是拒绝了菅直人政府“大联合”的要求,将矛头直指民主党的政策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