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4

2019-0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国民生活第一”是2009年民主党竞选时打出的口号。因此,如何履行选举承诺,制定有效的政策,促进日本经济发展,切实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成为民主党新政权的试金石。

在国民热切的期待中,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鸠山政权倡导“从混凝土到人”的理念,在2010年度所谓“守护生命的预算”中,大幅削减了18.3%的公共事业开支,增加了9.8%的社会保障经费、5.2%的文教科学研究费,从育儿、教育、医疗保险、农业和雇用等“民生”领域着手,加大改革力度,通过一些直接补助国民的措施,展开了所谓“守护国民生命、保障国民生活的政治”。

菅直人上台后继续推进所谓“第三条道路”,主张摆脱过度依赖财政、过度竞争的手法,构筑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三位一体、良性循环的政策体系实现“最小的不幸社会”,力求兑现选举承诺,展现政权更替的现实成果。

第一,儿童补贴是民主党新政的金字招牌。民主党创设了向每个儿童每月发放2.6万日元补贴的新制度,一直到初中毕业。2010年度支付半额1.3万日元,全额支付从2011年度起实施。该制度不设收入限制,受到相当一部分国民的欢迎。然而,实际上在2010年6月,鉴于财源问题,民主党政府就在颁布的新政策纲领中,改为支付的儿童补贴从1.3万日元起,另加部分可根据地区情况,也可变成实物服务的形式。此外,还增加了限制条件,即从2011年度起支付对象仅限日本国内居住的人,海外居住的不在补助范围之内。

大地震发生后,考虑到灾后复兴、财政困难的状况,民主党决定过渡半年后,废止该项制度。2011年3月31日,国会通过了“儿童补贴过渡性法案”,规定将每月支付15岁以下儿童1.3万日元的补贴延长到2011年9月,期限6个月。2011年10月以后,政府打算基于现政策或自民党与公明党联合执政时代的政策,继续实行有关补贴。

第二,高中免费教育。民主党采取发放补助的方式,完全减免公立高中每年约12万日元的学费。私立高中的学生,同样享受等额补助,而对于上私立高中的低收入家庭,则补贴最高达到24万日元。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有利于减轻普通家庭的负担,避免青少年因经济原因辍学。

第三,养老金和医疗方面。曾经引以为荣的日本养老金制度,在步入“不惑”之年后,不仅由于代际间支付与回报的不公,财政赤字状况严峻,面临制度性危机,而且由于社保厅的违规挪用、养老保险数据遗失以及滞纳养老金行为等,使日本养老金制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可以说能否重建养老金制度,是民主党新政成败的关键。鸠山上台后不久,在2009年10月的参议院大会上就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在4年内创建新的养老金制度。改革思路是:一是将国民、厚生、共济三种养老金统一为一种形式;二是创设“收入比例养老金”;三是以消费税为财源设置“最低保障养老金”。根据优先顺序,政府将争取在2年内解决“消失的养老金”问题,恢复国民信任,逐步摸索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法。

面对政府负担加重,医疗投入比例失衡,医护人员短缺,“医疗体制解体”的形势,民主党政权提出:“要改变以往仅从财政观点出发一味控制医护费用的方针,着手创建能够提供高效、稳定、高质量医护服务的体制。”具体做法是:一是要废除自民党2006年制定的“高龄老人②医疗制度”,创建新的医疗制度。二是将医生人数增加1.5倍,充实急诊、妇产科、儿科和外科,重建地方医疗体制。

第四,推进地区主权,扩大地方财源。作为其中的主要措施之一,民主党最初主张,为了搞活地方经济,原则上实行高速公路免费。2010年的政策纲领中该项政策已经做出调整,表明要视免费的实际效果和其他公共交通的状况,阶段性地推行免费措施。

此外,民主党还创设了农户收入补贴制度。2008年相关法案在众议院被否决。作为民主党的农业政策,该制度被列入政策纲领。民主党上台后,预定从2011年度开始,其中对稻农的补贴提前到2010年度起开始实施。目的在于促进农业自给率,推动农牧渔业的再生和发展。

到2010年6月11日“2010年民主党政治纲领”公布时,民主党的自我评价是,在179项政策中,实施的有35项,一部分实施的有59项,着手的70项,未着手的70项。其中,育儿补贴、高中教育免费、高速公路免费和农户收入补贴,被在野党自民党指责为乱花钱的项目,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改善民生,缩小差距,实现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复苏,其出发点毋庸置疑,问题是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稳、日本财政状况严峻、国民心态不安的情况下,这些具体的补助政策,难以产生有效需求,刺激并带动日本经济自律性的发展,却反而显出理想化的色彩和迎合民众的感觉。因此,面对前所未有的灾害,民主党在“非常国会”的政治窘境下,部分政策已经难以继续推行下去,将不得不进行调整或变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