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4

2019-02-0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4集。

回顾核泄漏危机,实际上从一开始,危机的程度就已经超过一个民营企业所能应对的范畴,已经发展为重大的国家安全危机,政府应该以直属内阁府的最高监督机构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为主接管权力,主导处理危机,而不应委于民营企业自主决定。政府与东电的“联合对策总部”直到地震发生后第五天才成立。从危机管理的角度来看,不能不说菅直人政权在危机初期的判断和处理存在重大失误。正如原官房长官、自民党众议员的中川秀直所言“菅政权的初期判断是失败的。没有交给自卫队和美军为主的海外合作,而是采用以东电为中心的对应体制。事到如今,才承认废炉的可能性。所有的判断均陷于被动。对应过小过迟,作为危机管理,完全归于失败。”作为在野党的一员,其看法或许有点苛求,但也指出了一些问题的原因。

大地震发生后第三天,即2011年3月13日早上,不少人才第一次吃上饭。但是数量有限,有人只好含一块儿饼干忍着。这是发生在宫城县石卷市市立住吉中学避难所的一幕。震后许多居民前往这里避难,由于周围被随之而来的海啸淹没,食品到12日深夜才送来。

截至2011年3月13日上午,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第一中学避难的约有950人。物资严重不足。担任避难所对策总部副代表的中井力急切地说:“食物快没了,手头几乎什么都没有了,等着救援物资运来”,“特别是大米不够,吃点菜就好了,可是没有。”因为夜里冷,想吃点热饭,同样是没有送来。而且,汽油、取暖器、卫生纸、药物等也非常急需,特别是汽油,发电机要用,尤其需要。

地震两周后,部分灾区仍然存在食品严重不足的情况。在水、电、煤气全部中断的宫城县石卷市,自家生活的5万人,加上避难所的3万人,共约8万人需要食品配给。可据石卷市方面表示,到2011年3月24日傍晚,准备的主食仅有11万个面包和6万个饭团。25日以后,如何筹措还无着落。市内避难所24日晚和25日早上的饭,每人一共只能分一个面包和一个饭团。石卷市的负责人倾诉道,面包或饭团等一到就被吃光了,希望尽快支援。有的父母舍不得吃,将饭团留给年幼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