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5

2019-02-0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5集。

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迅速启动危机管理机制,建立了灾害对策总部。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当天下午6点,防卫省正式发布了“大规模地震灾害派遣命令”。7点30分,又发布了“核灾害派遗命令”。截至2011年3月12日凌晨1点,派遣的部队人数为8400人,飞机约170架,舰艇约25艘。到3月12日早上7点半,以日本东北方面部队为主的派遣人员已达2万人。

“保护国民的生命、生活和财产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今天一天要全力以赴。”菅直人首相在2011年3月12日上午第5次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上做出如上指示。并且,鉴于灾害严重、规模空前的状况,菅直人表明将救援军队的人数扩大为5万人。即算上已经投入的陆上自卫队2万人,还将增援包括工程部队在内的2万人,以及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1万人,总数将达到5万人的规模。

紧接着,2011年3月13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防卫省灾害对策总部上表明,根据12日首相的命令,将把向灾区派遣的部队扩大到10万人。并且,为了提高救灾活动效率,将陆海空三军编成统一的救灾部队,由陆上自卫队东北方面总监统一指挥。

为了本次救灾,截至2011年3月20日,自卫队投入兵力达106600人、飞机535架、舰艇57艘。动员人数约占日本军队总数23万人的46%。3月16日,甚至首次开始动员自卫队预备役。

此外,美军也参加了本次救灾行动。美军派出陆海空以及海军陆战队共16000人,飞机113架以及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艇12艘。日美合计救灾部队总人数超过了12万人,远远超过阪神地震时派出的1.9万人,可谓规模空前、史无前例。日本防卫省的一位干部称之为“自卫队与美军合作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