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3

2019-02-14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处置核泄漏问题上,东京电力公司的反应迟钝导致外界一片质疑之声。由于屡屡贻误战机,东电最终未能将这场灾难控制在更小的范围之内。2011年3月11日地震发生后,受海啸冲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紧急制冷系统电源失效,1号机组首先出现水蒸气。2011年3月12日上午,即地震过后的第二天,东电应该进行海水冷却工作,但直到当天晚上核电站发生爆炸,并且在菅直人首相的强硬命令下才开始采用海水冷却。东电之所以迟迟不愿意使用海水,关键在于担心东电公司会因此利益受损,害怕由于海水冷却会损害东电对电站的长期投资,因为注入海水可能会使核反应堆永久无法运行。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东电管理层极端不负责任的原子能安全意识。他们不仅严重缺乏对发生重大核安全事故的处理机制,而且也根本没有意识到核安全事故的严重危险性,为了企业利益,忽视了社会安全。

因此,核事故出现初期,最了解核电站内部构造的核电机组制造商技术专家虽然已经第一时间赶到了东电本部,并希望能出谋划策,但一直未被东电接纳。直到地震3天后,事态失控,东电才开始与外面的技术专家沟通。同样最初被东电拒之门外的,还有来自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援助。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核泄漏事态一发生,美国方面就提出支援要求,但遭到东电拒绝。

地震发生后,由于东京电力公司未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没有在第一时间发布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失灵的消息。加上瞒报事故真相,使日本错过了应对核电事故的最佳时期。

对于地震的研究,人类还处于初级阶段。以前人们的研究重点是防灾预测地震方面,但由于我们对地球内部知识和信息的欠缺和地球表面复杂多变,一直未能取得较大进展。基于现在人类对地球板块学说、地震学说的研究成果,现在人们将研究重点开始转向准确和迅速预报地震灾难上。由于日本正处于亚欧大陆板块、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的交界地带,这里集中了世界上20%的地震和7%的火山,成为各种自然灾害多发地带。长期的地震、海啸、火山、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冲击,使日本积累了丰富的震灾经验和教训,并建立了较为先进的地震预报系统。面对东日本大地震、大规模海啸、严重的核事故的三重打击,日本人或许表现了一定程度的坚强、淡定。然而,面对自然力量的凶悍、无情,人们或许应该重新思考人类力量的极限!

按照日本地震学家的研究,最近几十年内,日本列岛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地区主要有三个,即东海·东南海地震海沟型、日本海沟·千岛海沟周边海沟型地震和关东直下式地震。从2008年开始,日本研究人员在对1707年日本历史上最严重地震之一的“宝永地震”进行了计算机模拟研究后发现,当时东海、东南海和南海海域发生连锁地震时,宫崎县近海的日向滩一带很可能也发生了地震,这说明当时可能发生了四大海域的连锁地震。本州岛中部至四国岛的太平洋一侧的东海、东南海和南海可能连锁发生大地震,造成巨大灾害。如果今后四大地震连锁发生,四国岛西部沿岸和九州太平洋沿岸的晃动程度将达到原先预测的1.5倍,海啸高度将达到5米至10米,是目前设想的1.5倍至2倍,日本西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将受到海啸袭击。因此,日本政府制定的针对三大地震连锁发生的对策,可能需要重新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