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3

2019-02-14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3年7月28日,中央防灾委员会成立“日本海沟·千岛海沟周边海沟型地震专门调查会”,该委员会经过17次会议研究和整理,对可能发生的地震强度、海啸高度、火灾、死亡、建筑物损害、经济灾害等进行了推测。2006年1月,调查会提交《日本海沟·千岛海沟周边海沟型地震专门调查会报告》。报告认为,未来日本海沟千岛海沟附近可能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地震引起的海啸可能会达15米左右。

从千叶县的沿岸到三陆沿岸,再从三陆沿岸到经十胜沿岸,直到泽捉岛的千岛海沟周边地区,随着太平洋板块向大陆板块的沉入,地震学家认为,这里可能发生7~8级的大规模地震。1896年,三陆地区曾经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导致2.2万人死亡和失踪。1933年,这里再次发生地震和海啸,导致死亡和失踪3000人。而此次地震,正是日本一直推测的日本海沟大地震之一,而且其强度、规模、震级都远远超过了原来的预测。

2011年4月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通过对日本历史上大地震的研究,日本东海、东南海、南海和宫崎县近海有可能发生连锁地震,一旦发生连锁地震,最大震级有可能达到里氏9级,并将形成长达700公里的断层。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金田义行指出,“很有可能每隔三四百年四大地震就连锁发生一次,防灾措施应该设想最坏的情况。”

2011年4月8日,日本气象厅发出警告说,该国有20座火山因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已经变得活跃。从历史上来看,大地震发生后几个月,发生火山爆发已经有好几起事例,因此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3月份日本列岛发生的6级以上地震达到7次,其中74次发生在地震灾区,属于余震,这一次数是过去三年间月平均次数的50倍。

日本东海、东南海和南海连锁地震被认为是今后日本附近有可能发生的灾害范围最大的地震。根据以往研究,今后30年内,东海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87%,东南海为70%,南海为60%。日本官方报告预测,如果7.3级地震袭击东京,将有1.1万人死亡、21万人受伤、700万人被迫疏散、近百万栋楼房遭毁,全国1/5的经济化为乌有,经济损失预计会是“3·11地震估计损失的三倍。而未来30年内,东京发生3级大地震的可能性很高。

现在,东京和周边地区的总人口已达3500万人,经济量占全国总量的1/3,如果发生7.3级地震,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最繁华城市之一的东京将会成为何种模样?那时,日本将遭受怎样的打击?昔日的日本是否会真的沉没?对于诸多可能发生的问题,似乎不能不令人深思!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了9级强震,随后又出现了海啸、核事故等一系列次生灾害。在全球都惊愕于远胜于好莱坞灾难大片的这场地震所带来的强大破坏力之际,各国媒体也注意到了大多数日本国民在这场巨大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镇定、有序。

从电视直播的第一时间,观众就能领略到日本国会在地震时刻的镇定应对、东京市民的有序避难。在受灾最严重的日本东北地区,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骚乱、严重抢劫事件,甚至连小偷小摸的现象也极为罕见,避难所里聚集的大量灾民只是在默默地忍受着饥寒之苦。

不过,随着核事故、辐射污染的扩散,令灾后振兴问题复杂化,我们也从另一个角度发现了日本人那张并不甚端庄的侧脸。地震半个月后,在灾区南相马市市长将求助视频上传到you- tube网站之后,距离福岛发电厂30公里屋内避难的灾民才收到了援助物资。2011年3月23日东京都净水厂检测出水中放射碘超过婴儿摄取标准后,首都圈就爆发了对瓶装水的抢购。第二天,对婴儿饮用自来水的警告解除,但这种对瓶装水的抢购、囤积却依然没能得到完全遏制。人们在谣言和危机感的驱使下,一边囤积物资,一边指责任何带有“娱乐”、“奢侈”色彩的市民活动、电视节目。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