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3

2019-02-14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13集。

按设计标准,福岛第一核电站海堤可防6米高海浪。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遭遇强震并触发海啸,影响印度洋周边多个国家。由于印度南部的一座核电站受淹,从而引发日本国内对核电站安全的担忧。2007年,东京电力公司工程师阪井年明带领一个研究团队基于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状况的分析,向公司提交了研究报告,认为在50年内,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高度超过6米海浪的几率为大约10%。但是,“由于海啸现象的不确定性,存在海浪高度超过核电站设计防护高度的可能。”然而,东电没有依据这一研究结果修正任何安全方案。2011年3月11日,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的海浪高度大约为14米。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早在2007年,日本物理学家兼技术评论家樱井淳曾对日本的核能发电系统在冷却功能瘫痪时所使用的备用电源—一应急柴油发电机的设置方式提出过质疑。他认为,在核电站的设备中,当由于地震停电时,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应急柴油发电机的功能。万一柴油发电机失灵的话,就无法为控制室及冷却系统设备供应电力,这样不仅可能造成炉心融化,即使是废料池的燃料也可能陷入熔融的危险状态。而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现实情况是,地震后2台应急柴油发电机同时失灵,并最后导致了最坏结果的发生。

2006年3月1日,在国会答辩中,日本共产党议员吉井英胜曾经指出,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内的43个核电机组的海啸对策存在问题,并警告说,一旦冷却水丧失,将可能出现炉心融化的危险。对此,当时的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曾表示考虑对策,但实际上未作任何调整。12月13日,吉井向内阁提出了质问意见书,强调“应该摆脱由于发生巨大地震导致安全机能丧失等的核电站危险,必须保护国民的安全”。当时的安倍首相则答以“我国前还没有出现过由于应急用柴油机失灵导致反应堆停止的事例,也没有因为电源不能保障而丧失冷却功能的事例。”2010年4月9日,在众议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上,吉井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当时的经济产业大臣直正行断言:“通过多重防护,可以防止事故发生,不会出现危险,我们已经形成了这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