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市民开启“花式吐槽”模式

2019-02-19 18: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昌2月19日电(记者赵冠男 王剑)2月19日,中国南方在阴雨天气中迎来“雨水”节气。江西省气候中心当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个半月,该省经历了破纪录的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苦“雨水”久矣的市民,纷纷开启“花式吐槽”模式。

据统计,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17日,江西全省阴雨日数平均达79天,为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省日照时数197.8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每天平均日照时间不到2个小时。

气象专家表示,连续阴雨寡照天气给当地民众生活和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造成不利影响。蔬菜生长缓慢,产量下降,病害加重;柑橘、猕猴桃等果园因排水不畅出现渍害;林业病虫害防治也因雨天无法作业;道路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日照明显不足,患感冒和心脑血管的病人有所增加。

一位在江西省会南昌工作的北方市民吐槽,“大家都在呼唤‘流浪的’太阳公公,看来这辈子都不会定居南方的。”

网友“亦文焯然”在微博上发文称,“今天7时04分,雨水节气,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南方下雨已经包月了,春雨不再贵如油。”

“中国最美乡村”江西省婺源县平原地区油菜花连日来在烟雨中陆续开放,进入赏花期,与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呼应,一派诗情画意。但这也没有挡住的婺源市民余春光对阴雨天气的厌恶:“这雨咋滴了?包月了啊?啥套餐啊?多少流量啊?不限量啊?”

中央气象台预计,降雨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关键词。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19日,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20日至21日,南方降水再度增强,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