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打击商业营销骚扰电话

2019-02-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癌症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当前社会民生的痛点,为降低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去年10月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了医保,包括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前这七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已经顺利落地,部分地区在零售药房可购买到相关药品,未来在抗癌药的降价空间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安徽台记者(张健亚)的报道。

记者:国家医保局宣布,截止2018年12月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自执行新的谈判价格以来,在全国的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总采购量约为184万粒,采购总金额达5.62亿元,与谈判前的价格相比节省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的人数是4.46万人次,报销金额2.56亿元,郑州市民李先生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服用的治疗淋巴瘤的药品已经大幅降低。

现在经过国家谈判,这价格是降到了一万七,而且还报销70%,自己只用付五千多块钱就行,而且我还有大病医保报销和困难救助,这实际支付不到1600,真的做梦都不敢想。

记者:全国各省市上报数据显示,自政策落地以来报销人次和金额普遍增加,排名前五位的省市分别为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和江苏,安徽省合肥市医改办,通过国家谈判药品生产企业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等环节,选择部分零售药店销售抗癌药,建立国家谈判药品,医院和药店供应双通道机制,未来合肥市医保患者可在零售药房购买相关药品,合肥市医改办副主任徐利贤表示。

我们合肥市的药店有一千多家,生产企业规模比较大,管理比较好的这些药店签有销售方面的协议,请各个药品生产企业推荐一到两家经营你这个产品的药店,让它来进行第一人的筛选,他肯定会推荐他觉得在药品管理方面在经营方面都是比较好的那些药企会推荐给我们,这种谈判药我们等于做了两条通道,一个就是医院提供这些药品,如果医院没有提供的话,那么他就可以在我们指定的这些药店去购买这种药品,同样纳入到医保报销的范畴。

记者:记者走访了安徽百姓苑大药房的金屯店,据安徽百姓苑大药房行政总监洪兰介绍,目前他们今年医保报销范围内药品有九种,药店特意打造了近百平米的新特药服务中心,配备了七名职业药师为患者服务。一位省级肿瘤专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十七种抗癌药在他们医院已经全部进购到位,而河南省内其他大医院则根据用药情况按需进购了部分药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也正在推进抗癌药建零售药店,建立国家谈判医药品,医院和药店供应双通道机制,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

那现在指定了几家药店,已经指定过了,但是正在走流程,像我们医院门口有三家药店,就是慢性病人可以在这个药店购药,不在医院购。

记者: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周双才提到,这在药品零售行业也引起了不少振动。

合肥市第一次放开抗癌药医保定点,对于老百姓确实是一件利好的大事情,能够让更多的患者及时买到更便宜更多的中医药,医保的政策正在走向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的地点未来是不是会持续的放开?最近也持续接到了很多企业找我们咨询医保设定的这些定点药房,一些相关内的标准或者一些概念上存在着不清楚或者是一些模糊的状态,期待更多的特效药,救命药能纳入医保。

记者:截止2018年底,全国有802家三级综合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采购了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其中采购四种以上的医院达到259家,今年在抗癌药的降价空间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回应。

我们2019年开展新一轮的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相对那些救急救命的好药,通过专家评审和通过药品准入的这种谈判来纳入医保,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抗癌药特别是一些新的抗癌药价格都很贵,那么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谈判,通过纳入医保扩大这些药品在市场销售量的方式,以量换价的方式来降低抗癌药的价格。

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咱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三大运营商联手打击商业营销骚扰电话,可是这骚扰电话如何界定?查处之后又会如何处罚呢?待会见。

北京时间来到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北京城区的通行情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你好。

你好修奇,一起来关注一下当前的路况信息,那目前这个时间段的交通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首先来关注一下环路方面的情况,东二环的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方向以及东三环的华威桥到双井桥,还有国贸桥到金广桥路段南向北方向,那以上路段的车辆是比较密集的,快速路方面学院路西土城路到花园北路由南向北方向以及建国路华贸东路到西大望路由西向东方向,那目前是一个持续拥堵的状态,高速方面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进京方向目前车多行驶不畅,以及北五环的北苑桥到广顺桥西向东方向还有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南向北方向,那以上两个路段目前车辆还是比较密集车行缓慢,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当前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