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大数据杀熟” 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3-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携程旅行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寒假研学旅游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从国内游来看,博物馆之旅,到北方学习滑雪课程等受到欢迎,从出境游来看,到瑞士,北欧开展以冰雪文化体验为主题的项目,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感受生态课堂,体验户外探险,牧场生活等受到欢迎。携程旅行网田飞介绍,游学旅游线路报价仍然居高不下,最高可以达到普通旅游线路的两倍。

海外游学的人均支出在21000元左右,和去年持平,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长线的均价在35000元左右,亚洲短线人均在11000左右,人气最高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是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泰国和新西兰。

记者:此外达卡高等学府一直是研学游的传统项目,国内的高校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高校密集的城市,国外高校游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途牛旅行网客服人员提到,12至18岁的中学生预定人次占比达到71%,是寒假研学旅游的主力军。

经历了近几年的发展,游学旅游市场越来越受重视,产品越来越丰富,最受欢迎的出境高校游目的地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体验内容包括入住家庭,进入当地名校插班学习,文化体验等。

记者:研学游的目的是让孩子在旅途中体验,在实践中学习,但目前市场上不少研学游的旅游项目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是主打名校游,奢华游,缺乏实质内容,郑州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游学中介机构缺乏安全的预案,国外的地接社安排的导游和中英文翻译数量有限。

所谓随团的老师可能从来没有过出国的经历,更不用说有丰富的经验,或者说有这个教育方面的这种经验,对孩子的心理,性格,包括遇到困难问题的时候这种应急的能力,我觉得基本上是很缺乏的。

记者: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国内研学项目负责人提到。

现在尽管所有的旅行社都说自己有研学导师,可就我们学校在组织活动过程了解,研学导师几乎是没有办法达到这种高度的,他们的思维还是旅行社思维,而我们说研学旅行更多的应该是从教育角度上对于学生有一种引导,目前咱们国家没有对研学导师有一个明确行业的规定或者说对于这个职业没有进行非常规范的培训或者是资格的认证。

记者:在追捧背后,一些游学产品有游无学,价格较高,内容注水的情况,也让游学市场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比如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一些商家把普通旅游产品贴上游学标签,就改头换面成了高价的游学产品,但这样的游学有可能花几万元到国外高校参观一圈,消费体验令人失望,学习效果更是无从谈起,家长高贺鸣表示。

我这次出国就碰到过游学团,他们基本都是走马观花似的参观景点,在法国卢浮宫工作的中国讲解员也告诉我,国内很多游学团就是安排孩子在名画前拍个照打个卡,表示到此一游,但是对这些艺术品的讲解之类的一概不提,飞那么远孩子却没受到什么了解,他觉得很可惜。

记者:专家指出,游学应该注重深度的学,而非走马观花的游,游学产品不单单是旅游产品,还属于教育产品,针对只游不学,高噱头高价位等情况,文化和旅游部资产开发司负责人回应,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研学游产品标准,规范市场秩序。

我们首先把这个市场和产品规范起来,然后我们对市场秩序进行进一步规范,让大家能够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这么一个旅游环境,而且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后,像我们的博物馆,文化馆,很多我们文化设施进来了,那么为我们游学旅游也提供了更宽广的这种空间,所以今后在这一方面可能我们原来供给上还有些短缺,今后我们在功底上可能能力会进一步扩大,更顺应了我们各个层次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不同游学需求。

主持人:不可否认,孩子到国外去游学的确可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特别是对准备将来出国学习的孩子来说,是对未来留学生活的一次探路,你到底适不适应?喜不喜欢?都能在短时间的体验和感受当中找到自己的答案,但是刚才在录音当中也听到了很多游学的孩子遇到了一些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去报名海外游学,但是游回来之后发现跟咱们的初衷是不一样的,从心态上来看跟风现象比较普遍,攀比情节比较严重,而我们从效果上来看往往是名不副实,甚至是只游不学。

那句有点鸡汤的话,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游学的目的当然是学,游只是它的附属品,过早游学其实脱离了孩子们年龄和性格特点,难以达到游学的真正目的,所以说我们在搞清楚什么是游学?什么时候该游学?游学到底是什么的基础上,不妨再冷静的思考一下我们的孩子到底需不需要海外游学?孩子的知识积累和判断能力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到底适不适合参加类似的游学活动?天价游学,家长的期望和实际回报会产生比较大的落差,而在这样情况背后,家长是否该合理的认知孩子今后的学习道路?也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那么接下来我们也来说说家长如果一定要让孩子出去游学的话,在出发报名之前到底需要考虑哪些问题?首先当然是要看一看课程的安排,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游学兼顾?还是只有观光游览没有学?或者学的内容不是那么的精准到位。第二就是来看一下安全保障,组织机构是否具备相关的资质?是否购买保险等等。第三就是要看孩子的兴趣,那孩子的兴趣和所要去的目的地,游学营的主题是不是吻合?那么首先咱们得保证孩子有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主动学习的孩子往往收获更多,比如说孩子未来的目标是到美国去留学,但是您非得给他报一个英国的团,或者说孩子对于生物学特别感兴趣,但是你一定要给他报一个艺术学主题的游学团,那这样就跟我们的初衷其实是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