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大数据杀熟” 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3-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刚才也说了,游学的确可以让人眼界大开长见识,但是也不能过分的夸大海外游学的教育功能,一些中介过分的夸大国外教育成效,只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误解,事实上一些自制力不是那么强的孩子到了国外之后,面临的问题可能比国内游更多,而且国内的中介鱼龙混杂,资质不一,没有相应部门对他们进行监管,所以还是像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的建议那样,游学最好还是由学校来做,因为很多学校都和国外的学校结对,能够更加的了解对方学校的教育特点,那么这样来有针对性,有保障的游学,成效可能会更大。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海外游学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也希望家长在给孩子做出选择的时候能够更加充分的考量,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还是来关注一下节后的维权难,我们来说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消费者到底该如何维权?

11:50,带您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北京境内受到降雪影响南六环京新高速,首环高速,京沪高速都已经解除封闭,交通正在恢复当中,那么目前北京市的各条高速都是正常开放的,也提示大家,虽然高速已经正常的开启,但是路面湿滑有结冰的现象,提示大家在雪天行车还是要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从去年6月份开始悟空,钉钉,酷骑,小蓝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去年底数百人在北京ofo公司排队要求退款,押金能否顺利退还成为了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焦点问题,那么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特别是消费者到底该如何维权呢?来听央广记者张宁浩的报道。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8年,共享单车悟空,钉钉,酷骑,小蓝等先后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等问题,ofo小黄车押金难退更是成为舆论热点,2018年12月初,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指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共享出行领域,中消协副秘书长告诉记者,在共享单车投诉案例中,押金难退占比最高,达71.8%。

他们通过收取消费者大量的押金,并且挪用这些押金,造成了最终无法退还消费者押金这样一个情况,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包括财产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的权利,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我们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记者: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个人用户通过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相关企业监管部门反映情况,进而采取诉讼途径,是大家首先想到的一招,但北京市惠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提醒,这一招难度不小。

现在如果提起诉讼,单一的消费者或者提起诉讼,从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怎么执行?他有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所以这一块难度很大。

记者:那么共享单车行业的寒冬是否不会过去了呢?对于在北京东二环上班的小王来说,共享单车依旧是如水和空气般同等重要的存在。

挨着地铁站的房子肯定要比住的远一点的要贵,贵了最起码有五百块,所以我就住的稍微远了一点。

记者:对于众多像小王一样的上班族来说,远一两公里的距离十分尴尬,打车不划算,走路又太费劲,幸好还有共享单车,另一个引人注意的事件是,就在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哈罗出行完成了40亿元融资,此前哈罗出行也宣布哈罗单车日订单超两千万,用户超两亿,这张行业新面孔俨然成为当下满目惨淡的共享单车行业中的一抹亮色,哈罗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韩敏说失去先发优势的哈罗单车无法在资本面前讲好故事,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要求企业必须把一块钱掰成两半花,从早期就着手于精细化运营。

当然这个是很要抠细节的,就是说你真的是正儿八经要下决心投入到技术上面,投入到运营上面去做一些,更精细化的一些动作吧,都是小生意,一块一块的小生意,把钱用好,不要糟蹋了,也不要浪费了,这个比较重要。

记者:不过对于那些依旧对共享单车怀有期待的消费者而言,大家更关心的是押金能否取消或者现存现取?毕竟消费信心的重塑才是行业未来的希望所在,北京中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律师认为,这又引发那个老声常谈的问题,庞大的押金如何管理?是这些企业在处理押金时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其实从财务上来说,如果说ofo这个企业收了押金,那对他来说属于保管性质的,不能列入他们的收入,但是像一些企业,那他们可能会享有这种现金流的使用,那么如何来管理这一块的话,我想可能有专门的机构去托管或者说如果有银行监管账户监管管理的话,我觉得可能这样会更好一些。

记者:寒冬发力的哈罗能否成功嫁接更多的城市出行业务?深陷泥潭的小黄车又会否耿着脖子还清用户的押金?这些问题或许能在2019年看到答案,但是那些已经难退的押金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人忘记,就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消协共享单车企业约谈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企业押金监管必须安全透明,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表示,个人用户遇到押金难退问题可以积极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情况,而后由消协代表众多消费者一并向企业提起诉讼,他同时强调,对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中消协将追究到底。

我们借这个机会吧,也郑重的告诫和要求所有的单车企业要依法经营,要诚实信用,要切实把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好,对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绝不姑息,我们一定会依照我们的法定职责采取受理投诉,监督检查,揭露批评,包括查询建议,直至提起诉讼,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