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大数据杀熟” 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3-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996立体路况,时间来到了11:0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子恒:上午好可兹,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北京地区,这一时段京成高速望河桥到来广营桥的进出京双方向车流都是增长比较明显,目前是车多缓行的现象,进京方向队尾已经排到了京成收费站,请合理安排您的出行,在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健翔桥到上清桥也是车多缓行,同时在京开高速出京方向的西红门南桥到西红门收费站路段也是出现了车多通行不畅的状态,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天津地区,因河北省境内控制流量,目前在海滨高速建和收费站出口、中心渔港收费站、永定新和收费站入口限开车道,同时这一时段在海滨高速建和收费站出口已经出现了车多排队的现象,再来看河北地区,目前京哈高速受到之前辽宁地区雾情的影响,现在情况已经好转,辽宁段站口在逐渐地开通,河北段站口也是在逐步开通,因为路面的车多,为了减少等待的时间,建议去往辽宁方向的车辆从孟乡或者是东戴河上道,目前秦皇岛东到省界有相近十公里的缓行,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了可兹,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接下来时间当中您将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继续来关注节后的消费热点,2018年3月大数据杀熟这个词开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这种杀熟的消费方式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隐私权等正当权益,也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的公平诚信原则,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焦颖、车丽的报道。

记者:一些消费者反映,在线购买电影票,预定酒店时遭遇平台电商杀熟。

我这几年一直都是用这一款APP买电影票,成为这个APP最高级的会员也有几年了,但是我妈就用这个买过一次两次,我俩这个票价就不一样,比如说3月24号长春万达影城环球店,19点20分的这场《环太平洋》,我跟我妈这个座位是挨着的,我妈就是30.9元,我是34.9元,我这个老会员还贵了四块钱。

反正有一次我跟同事一块出差,我们就各自订各自的嘛,我发现反正我经常用的反而比她不经常用的价格还高,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多了二三十块钱吧。

记者:明明是明码标价,却能暗度陈仓,消费者只能大叹防不胜防,大数据最擅长的是精准打击,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传统市场中往往最忠诚的消费者都是被动的消费者,作为企业的内部模式,监管确实面临一定的难题。

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只涉及到对这个人的这次行为的这种优化,这个造成他点上的现象,但是普遍意义上我们似乎又是认为这个模型或者说算法应该是用的越多,越是忠诚的应该得到更好的享受,因为大数据既可以发现你可能是应该卖最高或者卖最低,这是数据可以展现的,但是应该卖高还是卖低是商家的一种价值观和不法的或者说不道德的行为。

记者:大数据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关键在于使用者用来做什么?从福利经济学的视角针对不同消费能力群体差别定价并非一定是坏事,但是同一时刻对同一产品差别定价,尤其是将消费者蒙在鼓里随意加价的情形并不在其列,那么大数据杀熟是否涉嫌价格欺诈呢?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指出,国家发改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提到,价格欺诈行为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等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像这种杀熟的话是互联网信息以后,或者是所谓利用大数据进行计算之后,就是所谓的算法之后然后实施的一种价格行为,也就是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时间段就同一种商品针对不同的人可能有两种价格体现,那这个是否认定为属于一种价格欺诈的话,可能还需要我们国家有关部门来直接做出一个认定,那我个人比较倾向于说这个是属于一种价格欺诈行为或者说至少来讲是一个价格歧视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那如果说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这种行为的话,那我是可以得到三倍赔偿的,最少的话也是500元的一个赔偿。

记者:当前电子商务经营者积累了大量用户的个人信息,交易记录等等,并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个人画像,有目的的提供搜索结果进行精准营销,有些平台甚至出现大数据杀熟的情况,中消协认为,这种杀熟的销售方式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隐私权等正当权益,也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建说。

在定价过程中要先是诚信公平,符合公序良俗,我们反对利用数据采集消费者信息,而后实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这种做法,应当予以禁止,特别是对于这样不公平的采取价格歧视价格欺诈的方法,应该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措施予以严厉的禁止。